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韵达布局租赁业 快递企业与租赁公司结合将成必然之势

发布时间:2017-10-17 09:54:45 万联网

近年来,融资租赁在快递领域的作用越来越大,是快递业发展的一大重要融资手段。顺丰、韵达等快递界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纷纷进军融资租赁行业,试图拓展自身产业链,打通上下游。
 
行业巨头纷纷设立租赁子公司拓展上下游产业链
10月14日,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韵达股份”)联合韵达速递物流(香港)有限公司(下称“韵达香港”)拟在天津自贸区注册“安诺韵国际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暂定名),注册资本为3000万美元,其中韵达股份持股75%,韵达香港持股25%。
韵达股份认为,本次交易旨在通过布局金融业务协助打造快递航母,推进“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以多样化的产品及服务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深耕快递核心主业。另外,通过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布局,既有利于整合行业资源、协同快递核心主业发展,进一步实现自身产业扩张和生态整合的目标,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盈利空间,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作为快递企业标杆,顺丰控股有限公司早在2014年4月,即已成立了全资子公司顺诚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下称“顺诚融资租赁”),目前注册资本已达10亿元,主营飞机及其他设备等的租赁及相关业务。
资料显示,顺诚融资租赁的客户涵盖物流、印刷、包装、食品、农业等行业,除物流以外其他行业客户均为顺丰产业链的下游客户。产品方面,除了传统的直接租赁和售后回租以外,还可以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个性化融资租赁解决方案。
2016年7月,为求上市,顺丰集团转让三家全资子公司的全部股权,这三家公司为合丰小额贷款、顺诚乐丰保理、顺诚融资租赁,交易对价分别为2.99亿元、0.51亿元和3.67亿元,合计达7.17亿元。7月31日,顺丰集团将持有顺诚融资租赁及其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置业企业,转让价格3.67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称,无关资产一旦注入上市公司会为其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顺丰控股在借壳前剥离非核心业务显得很有必要。对顺丰而言,专注快递物流这一主营业务更为重要,剥离金融资产有利于加强市场对顺丰核心业务的认同。
 
快递企业资金需求大 客户资源稳定 二者结合是必然
成熟的快递企业与租赁公司的结合是必然之势。
具体的玩法,首先,租赁公司可以通过开展车辆、飞机等设备租赁为物流企业提供设备支持。比如2015年8月,顺诚融资租赁曾购买3架波音737系列货机并租赁给顺丰航空使用。交易过程中,顺诚融资租赁利用顺丰在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保税港区的一家项目公司借入跨境人民币,最后又将货机出租给顺丰用于航空快递运输业务,大大降低了顺丰的航空运输成本。
再者,从货物的仓储、流转、转运等,会产生一系列的费用,快递公司资金需求较大,租赁公司可以为其提供便捷的资金支持,解除后顾之忧。
此外,租赁公司的设立对物流企业来说,是金融板块的完善过程,能够让其为客户寻找和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方案,提升自身在行业内的竞争力。以顺丰集团为例,其已经具备提供保理、小贷、支付、仓储融资、保价、个人理财等全面的金融服务的资质,融资租赁子公司的成立,可以让其金融板块更加完备,此一来,将有能力为客户提供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
从租赁公司方来看,诞生于快递行业或者与快递公司合作的租赁公司在客户资源和业务风险相比其他行业有着先天的优势。依托快递企业母公司做后盾,前期的客户资源充足,且长期业务合作客户较多,开展业务的风险降低。
 
快递企业改进需求大 租赁公司应主动探索介入
从长远来看,物流快递企业的资金需求快递网络的升级改进需求也很大,物流企业设立租赁公司或者寻求与租赁公司的更深入合作毋庸置疑。
顺丰之所以稳居业内老大,与其庞大的快递网络是分不开的,靠的就是一个快字。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初,顺丰的国内快递网络覆盖全国320余个地级市、2500余个县区级城市、7800余个乡镇。而且,这一网络完全都是直营的:通过直营架构,顺丰的执行力和管控能力可以达到最佳,因而顺丰的服务质量在各大快递公司中一直名列前茅。其他的快递企业想要企及乃至超越,完善快递网络,提升货物流转效率,势必需要充足的资金支持,租赁公司应掌握先机,伺机介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