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BDI站上三年半新高 运输物流公司存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7-11-01 09:43:17 经济参考报

受航运企业景气度回升影响,自7月以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以下简称BDI)一路高歌。截至10月24日,BDI报收于1588点,创下三年半来新高。而在目前宏观经济、产业链呈现健康发展的态势下,与BDI有关的运输、物流等方面的上市公司或存结构性投资机会。
 
今年以来,BDI走出两波行情,自2月14日见底685点后快速回升,至3月运行至1338点后回落,经两次触底后于7月再次逐波上行,9月25日达到新高点1503点。之后,所有回撤便拒绝回调,转而上行至今,并有再次触摸新高之势。
 
船舶经纪机构Intermodal在最新的报告中表示,由于近期散货船市场运力增幅减少,散运市场需求改善,散货船市场基本面有所改善并推动散运运价近期出现反弹。
 
Intermodal船舶交易经纪人表示,在上一个季度,共有25艘建于1997年至2002年期间的散货船完成买卖交易。收购船龄较老的船舶这一情况已很久没有出现,而在本季度共有124艘建于2003年之后的船舶进行交易,显示出买家对收购船舶的欲望,说明散货船市场已出现好转。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报告》显示,中国航运企业景气状况再创近五年新高,航运企业盈利状况大幅改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为118.72点,处在相对景气区间。中国航运信心指数为143.31点,较上季度大幅上升21.66点,处于较为景气区间,中国航运企业家对市场预期信心大涨。其中,船舶运输企业、港口企业和航运服务企业经营状况继续好转,各类港航企业景气指数都处于景气线之上。
 
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2017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明显。
 
经合组织发布的《年中经济展望》报告称,全球大部分国家的经济正经历同步复苏状态,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幅将达3.5%,明年增幅将达3.7%。全球制造业PMI指数也持续在景气区间波动,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制造业尤其被业界看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在近期对亚太地区的经济展望中称,亚洲将以其强劲的经济增长继续引领全球经济,预计亚洲地区今年经济增速将达到5.6%。其中,中国作为该地区最大的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6.8%。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钢铁和煤炭两大主要货种在供给侧改革和需求回升的刺激下,2017年市场开始大幅回暖。截至7月底,钢铁去产能进展顺利,“地条钢”被依法取缔;全国共退出煤炭产能1.28亿吨,已完成年度任务的85%。
 
在投资力度加大的支持下,全球基建需求正在快速增长,尤其是菲律宾、越南等东南亚地区。而在PPP项目落地提速的情况下,中国基建投资和项目实施也持续保持高位增长。
 
招商证券认为,从长周期看,干散7.6%的订单/运力比逼近上一轮熊市底部,大周期触底态势明确。2017年供给增速3.5%略小于需求增速3.8%,这将支撑运价的回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