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六大快递“军备竞赛”这样干 还担心你的包裹迟到

发布时间:2017-11-08 09:04:21 第一物流网

“我正在外面送快递呢,晚些时间给你回电话!”这是11月2日下午,记者与某快递企业公共事务部负责人联系采访事宜时得到的回复。
虽然距离“双11”还有近3天,但是面对激增的订单量,“全民动员”的时间比往年提前了许多。
这也难怪!根据预测,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快递业务量将超过1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最高日处理量可能达到3.4亿件,是日常处理量的3倍。
除了常规的备战迎接“年终大考”,今年快递企业的“军备竞赛”有何新“异”?
各种“黑科技”齐上阵
近年来,人力资源的紧张和招募临时员工的不确定,让各大快递公司纷纷加大科技的投入。
各种“黑科技”不仅可以减少对人力的依赖,而且提高了工作和管理效率,有效避免了人工分拣差错,提升了快递服务的时效性和稳定性。
①自动分拣设备大范围应用。作为较早投入自主研发自动分拨设备的百世集团,风暴自动分拣系统,已经在全国34个城市投入使用45条。该系统可以将包裹分拣准确率从全人工分拣的80%提高到99.9%以上,每小时处理能力大幅提升,分拣效能提升4倍。
据申通快递介绍,2017年,申通快递共投入约4000万元购置自动化分拣、自动化称重扫描等设备,大力提高全网转运中心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徐州、江阴、西安、上海、金华、中山、温州、合肥等地的转运中心,在“双11”业务高峰期到来之际,自动分拣设备将全面投入使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通、圆通、韵达等快递公司都采用自动分拣设备。值得一提的是,中通广州花都转运中心的双层自动分拣系统,是目前业内最大的自动化分拣设备,每小时最多能处理7.2万件快件。
②电子面单让揽收更简单。自动分拣系统的使用,有一个重要的前提——电子面单。
与传统面单相比,大量电子面单的使用省去了快件在揽收时填写名址等繁琐的工作,在为客户节省时间的同时,也节省了快件的揽收时间。以中通为例,目前全网的电子面单使用率已接近80%。
每一票电子面单背后都串联着发货商家、快递公司和收货消费者的各个环节的数据信息,快件在运转的各个时间节点都可通过系统支撑“可视化”。
③末端收派有“神器”。“最后100米”一直是快递服务的痛点,在业务量激增的“双11”期间,末端派送是历年消费者投诉的焦点。
据韵达方面介绍,其自主研发快递员APP,具有分发功能、签收功能、包裹抢单、实名揽件等主要功能,同时具备微社区、快递柜查询、线上收款、云呼系统等辅助功能,让快件从揽收开始就搭上信息“快车”。
快递员APP可不是韵达的专利,百世集团旗下的百世快递的“如来神掌”APP,不仅能完成收、发、到、派签等一系列日常业务操作,还可以有效监测到服务效果;圆通的“行者”系统,可以为快递员合理规划路线,提高派送效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已经融入到快递操作各个环节“黑科技”,让“双11”变得更加井然有序:
圆通的“运盟”系统,合理安排装车/卸车优先级,保障卸车秩序及出港运能;
顺丰在机器学习等技术的帮助下,可将快件量的预测提升至城市、行政区甚至到每一个派送网点的更小维度,还可以将提前预售的货品提前发至离消费者更近的管理区域,实现更加合理、高效的整体资源配置;
中通的每辆主干线班车都配备了全球领先的定位信息系统GPS和地理信息系统GIS,在中天系统里,可实时跟踪每一辆车的运行情况。
跨境包裹通关提速
如今“双11”不仅是本土品牌的盛宴,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外品牌参战。
然而,速度则让一部分消费者对是否在“双11”期间“凑热闹”举棋不定。海淘货物运输,少则需要数十天,多则需要几个月。经过漫长的等待,消费者海淘时的热情也逐渐消磨殆尽。
因此,跨境物流成为各大快递公司这两年的一个布局重点。圆通在今年5月宣布收购先达国际物流控股有限公司。后者在海外的网络布局、干线运输能力及关务能力,加快了圆通海外市场布局的步伐。
顺丰则表示,将全力做好清关、仓储、运力等应对准备,利用遍布全球的226个国家及地区的物流网络,继续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物流服务。
如今,清关时效作为整体物流环节核心因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拿下深圳快递物流行业首张海关AEO高级认证证书的顺丰,大大提高了海淘的通关效率。在与中国实现AEO互认国家或地区海关,顺丰可将享受查验率低、通关时间短等便利。
绿色环保逐步升级
日前,国家邮政局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提出到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主要快递品牌协议客户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0%以上,平均每件快递包装耗材减少10%以上。
在绿色环保方面,各大快递公司主动出击,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中通配合自动化分拣设备的推广,推出了绿色可循环使用帆布袋。据中通介绍,相比传统的编织袋,使用一天便无法再次使用。这样平均下来,一条帆布袋的使用率是以往单条编织袋的100倍。
除了推广使用更环保的物料,韵达在全国各地网点已先期投入使用电动汽车。据介绍,在整个业务旺季,韵达电动汽车的使用率将持续上升。
扩仓备车招人补运力
在仓储扩容上,刚刚在美国上市的百世集团,其旗下的百世供应链参加今年“双11”的百世云仓达40个,仓储面积比去年增加上万平方米;百世快递共增加28万平方米场地面积应对高峰,增幅达40%。
顺丰方面则表示,目前已投放621个集配站、20个中转场用于重货集散中转,在“双11”前预计分别增投10个和8个。
在运力准备上,除了合理安排自身运力资源,各大快递公司针对行业旺季提前储备了大量运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申通在“双11”高峰到来之际,前后共投入5亿多元增添运力。
韵达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有超过4200条运输干线(城市间)和超过20000车辆末端揽派车辆。
顺丰预计,除了峰值日增加干支线车辆20000多车次外,还新增高铁图定车约200条,并结合货量及时效要求启用铁路资源。此外,顺丰将投入航空运能近7000吨。
不仅是顺丰,就在“双11”前夕,10月29日,圆通航空同时开通了广州-天津、广州-西安和广州-成都三条定期货运航线。
在人员方面,以中通快递为例,其将根据“双11”进出港票量的预测,提前安排员工增配,确保满足高峰时段的用工需要根据情况,合理安排客服人员,保证客户、网点、总部之间的联络畅通;另一方面,与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建立合作,加强人员储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