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双11行业面临“大考” 绿色消费成新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7-11-08 09:15:48 第一物流网

“双11”购物狂欢即将到来,各家物流业又将面临“大考”。国家邮政局最新预测,今年“双11”期间全行业的快递处理总量将超过10亿件,社会各界对于绿色包装、绿色物流的关注度和呼吁不断上升。此前,关于“快递胶带一年绕地球赤道425圈”“快递纸箱一年使用量超100亿个”更是刺痛了人们的神经。
随着快递物流行业从野蛮增长到规模化稳定增长的转变,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正在将绿色物流的意识纳入运营过程中,如何打造一个绿色产业链,让绿色环保产生更大的社会效能成了物流从业者们共同的课题。双11正在引领未来商业潮流,也在改变着人们的观念和生活。在双11这个青年消费群体参与最广的节日里,绿色消费、理性消费正在成为一种主流。
绿色消费,是指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特征的消费行为,主要表现为崇尚勤俭节约,减少损失浪费,选择高效、环保的产品和服务,降低消费过程中的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
目前,我国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绿色消费等新型消费具有巨大发展空间和潜力。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建立绿色消费长效机制,绿色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基本形成。
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各行各业秉承绿色发展理念、践行绿色发展方式。同样,对于红红火火的互联网经济而言,也不能缺失“绿色”这一底色。
包装物料消耗巨大及过度包装等问题,日益引发社会关注。“绿色物流”成为电商和快递企业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不少企业和地区开始尝试绿色包装。
长期以来,京东物流在仓储、配送全流程作业、联动合作伙伴、新型环保材料创新方面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和实践。如,在仓储打包环节推出了瘦身胶带,胶带宽度由53mm降至45mm,使京东在2016年减少至少1亿米的胶带使用。在新型环保材料创新方面,京东具有自主发明专利的“防撕包装袋”应用在物流环节,操作简单且能重复使用;2017年初,京东推出了共享包装袋,可循环使用,已在北京进行试点,未来还计划投用上百万个。此外,京东物流也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化的公益和实践活动。最近一年来,京东物流发起了旧衣回收、玩具回收、药品回收以及抗震救灾等公益项目。
近日,菜鸟网络宣布在全球启用20个“绿仓”,这些绿色仓库使用的都是免胶带的快递箱和100%可降解的快递袋。此外,菜鸟在双11期间还将在重点城市的菜鸟驿站全面启动纸箱回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以及高校的菜鸟驿站,消费者在收件拆包后,可以将纸箱留在驿站,为环保贡献力量;京东今年开展的“青流计划”,计划在未来3年少用100亿个纸箱,以减少对环境负担。此外,京东在配送环节投入使用以抽拉绳密封的循环包装袋,客户取走商品后,包装袋由配送员回收循环使用;福建省年内预计将投放数百万个绿色快递袋,同时,还将打造100个绿色校园和社区,每年回收纸箱上百万个。
在绿色物流革新的同时,消费者的观念也在转变,绿色、环保、节能的品牌产品,开始慢慢受到青睐。近两年,绿色家电和家居类产品在各大电商的绿色销售金额中,占比持续提升。
从京东平台上的绿色消费数据看,此类商品合计占到整体绿色销售额的比重为79%;依据苏宁易购方面的数据,尤其是在2015年11月北京市重启节能补贴政策以来,2017年苏宁北京地区绿色节能家电产品在全平台的销量占比,同比增长110%以上。
去年,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十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倡导利用“互联网+”促进绿色消费,推动电子商务企业直销或与实体企业合作经营绿色产品和服务,鼓励利用网络销售绿色产品。而今年,“循环、共享、绿色”正在成为互联网消费新的关键词。走到第九个年头的双11早已不单纯是年度的购物节,蜂拥而至的包裹让这个“节日”成了一场关乎绿色的“大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