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世界首艘千吨级纯电动船广州试航 主要航行于珠江内河

发布时间:2017-11-14 09:34:17 南方都市报

充电两小时,可跑80公里。昨日,世界首艘2000吨级内河散货纯电动船(以下简称“电动船”)在广州南沙区龙穴岛下水试航。该船是世界上第一艘全部采用锂电池作为全船动力的内河货运船舶,将在珠江内河航行。当天同时发布了国内第一个新能源电动船产业标准化联盟标准。
该船为世界第一艘千吨级纯电池推动载重船舶,将填补世界同吨位内河双电驱动散货船的空白。由广州发展瑞华新能源电动船有限公司研究开发,于今年2月10日在广州广船国际船厂开工建造,双方共同享有知识产权。
主要航行于珠江内河水域等
目前船身重量约为600吨。船总长70 .5米,型宽13 .9米,型深4.5米,设计吃水3 .3米,配船员6人,是一艘以双电(锂电池+超级电容)为动力,采用两台电动机驱动直翼全向推进器(2×160kW)作为操纵和推进系统,载重为2000吨的内河新能源电动自卸钢质货船,货舱为斗式结构,装载货品为电煤,主要航行于珠江内河水域等。
该新能源电动船项目今年5月份在“2017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成功对接签约,是广州发展重点技术创新项目之一,也是广州市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和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一个成功案例。
船上安装超级电池重达26吨
“一般汽车使用的电池为100-200安时,该电动船使用500安时的电池,容量很大。”广州发展瑞华新能源电动船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晓军说,“运行成本基本只消耗电费,一艘船大约使用2400度电,可根据实际载重量调整。”
据悉,船上安装有重达26吨超级电容+超大功率的锂电池,整船电池容量约为2400千瓦/时,相当于40台比亚迪新款E6“先行者”汽车的电池容量。设计上突破了大容量新能源电动船舶设计、岸电接驳及快速充电系统的成套技术难点,其能量回收高效,船舶动力强劲。
船舶在满载条件下,航速可达12.8公里/小时(约7节),续航力可达80公里。电动船充满电的理论时间为两小时,而该船完成整船货物装卸大约要两小时,所以在停靠码头装卸货物时即可充电,不耽误船舶的工作。
废气污染物实现零排放
航行中该船全程不消耗燃油,碳、硫等废气污染物及PM 2.5颗粒实现零排放,达到《内河绿色船舶规范》的绿色船舶-Ⅲ最高等级。由于这种船型在航行过程中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将来还可在客船、滚装船、工程船等领域推广。“未来我们计划在两条典型的内河航线上配一批这样的船,大概10-14艘。”严晓军说。
五个第一
杭州现代船舶设计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佳林在下水仪式上说,该电动船实现了五个“第一”:
●世界上第一艘全部采用锂电池作为全船动力的内河货运船舶;
●世界上第一艘采用直翼舵桨推进系统的内河大型运输船舶,直翼舵桨为国家发明专利产品;
●国内第一艘采用新型轻型移动式货舱盖的内河货运船舶;
●国内第一艘采用封闭式的卸煤运输系统的自卸式运煤船;
●国内第一艘具有绿色3标志的内河大型运煤船。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