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物流全球化加速布局 中企“出海”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7-11-21 09:53:35 经济参考报

菜鸟网络将加强海外物流体系建设,成立国际物流智能调度中心;京东力争在2018年底物流覆盖印尼所有城市;百世集团将加速布局美国、欧洲、东盟等国家和地区,并开通中俄电商跨境专线产品……我国物流体系全球化发展加速。
 
“物流‘走’到哪里,国货就‘卖’到哪里。”业内人士说,海外物流体系的建设将推动跨境电商出口贸易加速发展,有助于打破中企代工贸易“中间商”角色,推动中企全球化发展。
 
我国海外物流体系的发展已取得突破性进展。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说,菜鸟的海外仓库已经达到110个,海外部署存货仓有22个。随着物流体系的完善,运输效率也在提高,过去到西班牙的物流平均时间是30天,目前已经降至15天。百世集团副总裁、百世供应链总经理张芒粒说,百世已开出“中俄跨境电商专线”,由乌鲁木齐到俄罗斯的包裹由原来的20-35天缩短至8-15天。
 
我国物流全球化推动跨境出口贸易加速发展。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总经理沈涤凡说,到今年4月,速卖通的全球消费者累计超过1亿人,覆盖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买家的增速不比淘宝慢。百世集团副总裁、百世国际总经理周建告诉记者,预计今年百世国际为中国跨境出口商家提供的出口物流服务收入同比增长500%。另据记者了解,京东已经与超过一千家企业签订了“出海”意向书。
 
业内人士说,跨境电商出口贸易的增长,有助于中国企业走出“代工”身份,实现轻资产“走出去”,是其全球化发展的重要途径。
 
周建说,中企直接面向海外消费者相比代工能够获得更多溢价。百世国际提供跨境物流服务的一家在华东生产小家电的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向海外出售的产品价格是之前代工产品价格的2.5倍。
 
中企在跨境电商贸易中会接触到更多的线上、线下渠道。未来随着中企海外业务的发展,企业也会以自建电商网站等多种形式,通过自己的渠道向海外消费者直接进行产品销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