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展信息 > 正文

第三届“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全球年会”深圳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11-30 10:53:48

由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国研经济研究院、华制智能、达晨创投主办的“第三届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全球年会”(以下简称“年会”),于11月24日至25日在深圳举办。此次年会上记者获悉,全球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硅谷)将落地中国并设在深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达晨创投总裁肖冰,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硅谷创客资本创始人、以色列洼地科技创始人赵胜,SAP中国区首席数字官彭俊松,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经理陈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谭建荣,柔宇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自鸿,德国弗朗霍夫协会Future Work Lab项目负责人、弗朗霍夫协会IAO研究所Production Assessment 4.0发明者Bastian Pokorni,西门子工业软件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梁乃明,全球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硅谷)秘书长、华制智能董事长夏妍娜等领导和嘉宾参与了年会首日主论坛的演讲分享。

在全球工业互联网崛起的时代,大量中国制造企业需要数字化、智能化的解决方案来提高工业“智造”水平,而年会在深圳的举办及上述联盟在深圳的设立,将推动深圳成为工业互联网先进技术、解决方案及前沿思想交流碰撞的聚合地,或成为海内外工业互联网领域的“超级连接器”。

联盟将把全球专家、技术和人才带到深圳

 

 

世界经济已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软件与硬件急速融合,本届年会站在智能制造与产业互联网的风口,汇聚中、美、德、日等全球资源,聚焦智能制造的全球实践和系统集成。其中,全球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硅谷)落地中国仪式在24日的主论坛上举行。

据GE估算,工业互联网到2020年年产值将达到2250亿美元,超越消费互联网1700亿美元的产值,产业互联网将开启万亿级市场。如果说过去20年是消费互联网的“黄金20年”,未来30年是产业互联网的“关键30年”。未来制造企业将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改造现有的生产制造与服务模式,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工业互联网是下一个风口。

2016年8月16日在美国硅谷成立的全球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硅谷)是由海内外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顶级院校、专业科研机构、优秀的产学研顶级专家,一起共同组成的跨行业、开放性、非营利性组织,总部设在硅谷。研究院执行院长蒋志予博士是物联网和大数据专家,在物联网大数据有非常深的造诣。

联盟旨在促进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聚合工业物联网和互联网领域的优秀力量和企业,促进信息共享,形成优势互补,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柔性制造——中国制造的未来核心竞争力

深圳市路迪斯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玮娜女士,从市场的角度分析了“柔性制造”对企业和国家的重要意义:随着互联网对世界经济影响加剧,世界制造业出现了由标准化的“规模经济”,向个性化的“定制经济”转型的趋势。柔性制造作为以消费者为导向的,以需定产的制造方式,将成为企业未来的主要生产模式,并且将成为中国制造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柔性制造背后的驱动体是市场,柔性制造需要一种与市场相呼应的供应链模式支持,即柔性供应链,在成本、交期、库存、财务方面打造更灵活、更稳定、更高效的原材料供应与成品交付程序。

路迪斯达认为,制造业企业在向柔性制造转型过程中,要做到符合市场需求,符合经济基本规律,就要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最核心的业务,加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和转型空间。对于制造业而言,其核心业务为研发设计与生产制造能力,而非核心业务的供应链管理。路迪斯达基于制造企业对外贸易的需求,用组合化的产品服务,为企业提供柔性供应链解决方案,增强企业的成本柔性、交期柔性、库存柔性与财务柔性等能力,让制造业供应链整个链条的成本、效率得到最佳呈现,满足各种订单的个性化需求,助力企业实现柔性制造的转型。

 

智能制造与智能技术更深融合

智能制造将物联网、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职能活动的各个环节相结合。如何把握机遇,把信息化和智能化结合起来?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经理陈焱认为,工业企业要实现智能化改造,必须进入个性化时代,实现个性化订单的快速交付、设备运行100%的可靠性和生产效率、运营维护云服务,最终达到行业全价值链的智慧运营。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谭建荣认为,全球制造业正在从过去以产品为中心,发展到以市场为中心,再到以顾客为中心。制造业可以借鉴人工智能中的深度学习算法、模式识别算法、数据搜索方法和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与智能技术更深融合。

柔宇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自鸿说,信息技术的未来是人机交互、人工智能和万物互联。人机交互的方式影响了操作系统甚至商业模式的变化。柔宇主要是通过新型的交互技术,让人们更好的感知世界,同时和人工智能和万物互联有很好的连接。因此,柔宇提出“柔性+”理念,用标准化的解决方案和平台,和不同行业如智能家居、消费电子、办公教育、建筑等合作,给行业和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应用要在产业化中实现,不仅是单一材料的创新,而是一个系统的创新。”刘自鸿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