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传化网布局全国 徐冠巨:给公路物流建智能调度系统

发布时间:2017-12-04 10:36:23 浙江在线

连续四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一次,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带给大家的是一张已经布局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200 多个城市的智能的“中国货运网”:不但有线下的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还有线上的智能物流平台,货主企业要发货,物流企业要接货,货车司机要找货,都可以轻敲键盘搞定。这张网,就是传化网。与许多互联网企业服务人有所不同,传化网服务的是实体产业。
“传化网相当于给公路物流装了一个智能调度系统,就跟高铁、航空都有自己的调度系统一样。”徐冠巨介绍说。实际上,传化网“智能物流系统”上沉淀分析出的物流数据已经覆盖全国,每一组数字都是产业发展和经济的“睛雨表”。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万物皆可数字”的数字经济时代已悄然到来。在徐冠巨看来,现代供应链服务体系的构建,是数字经济的新蓝海。传化就是通过其构建的“中国货运网”智能物流平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
在这张网里,通过线上的传化“陆鲸”平台,长途司机的平均找货时间由原来的72小时缩减至6~9个小时。最快可实现提前配货,找运力和订机票一样可一键交易、提前预定。专注于城市物流的“易货嘀”平台,已经成功服务了G20杭州峰会、大连达沃斯、南京国际马拉松等知名会议/赛事的城市配送服务。近日,易货嘀与饿了么达成合作,为其广州区域提供早餐仓配一体服务,在配送量相同的情况下,易货嘀将配送车辆由原来40台减少至28台。
在线下,传化遍布全国各个城市的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可以满足各类物流企业经营、货车司机生活和生意的一应需求。基于城市物流中心,传化还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把分散在城市各处的仓库进行连接和协同,形成 “智能云仓”。“传化云仓的‘无人仓’还实现了全流程、全系统的智能化和无人化,较人工作业提高效率5倍以上。”徐冠巨介绍说。截至目前,传化已在全国建成并投入运营了40多个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传化云仓则连接了全国120多个仓库,分拣率准确度达99.5%以上。
传化支付则好比物流业的“支付宝”,为物流业生态圈内的各个主体提供系统的支付结算服务,提供行业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智能信息系统则可以实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预测,优化产业布局,助力行业经营和政府科学决策。
如今,“传化网”已经聚集了400多万卡车司机会员,连接了上百万家的货主企业,16.2万的物流服务商。传化还在推动这张网与铁路、海港、空港互联互通,形成一张覆盖全国的多式联运基础设施网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