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资本“重”看物流地产 传统商贸企业“轻”转型

发布时间:2017-12-06 09:41:16 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地产需求旺盛,地产商、电商、金融等各路资本纷纷布局,传统商贸物流企业向何处去?一条出路或是让自己让为“互联网化”。
近日,商贸物流中心开发商及运营商毅德控股推出“毅掌柜&毅起付”系统,并已在其绵阳、赣州、柳州、烟台、兰州等全国商贸物流毅德城园区应用。至此,毅德控股的互联网矩阵平台已初步成型。
毅德控股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推出的“毅掌柜&毅起付”系统,不仅提升了商铺运营效率,也节省了大量的成本,更可助力毅德城园区广大商户大力拓展O2O市场,满足客户需求。
加上此前毅德控股推出的电商品牌“毅起来”、集成极速物流平台、车货匹配APP“毅起送”和智能生活进口商品社区体验店“毅优选”,毅德控股的互联网矩阵平台已初步成型。
据了解,早在2015年10月,毅德控股加快了在互联网领域的战略布局,推出了“毅起来”,揭开了实体商贸流通产业转型升级的序幕。
毅德控股上述负责人也表示,未来毅德控股将通过更多的模式创新、产品迭代和数据沉淀,驱动“电子商贸、现代化物流、互联网金融、智慧社区”等领域的合纵连横与持续共赢。
不仅仅是毅德控股,其他商贸物流开发商也在转型,其中一个重要方向是与O2O概念相结合,采取自建或者与电商企业合作的方式,搭建线上线下闭合的大平台。比如华南城早在2014年就与腾讯合作、入股马可波罗,实现其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发展策略,且积极布局“线上”服务平台:华南城网、奥莱购、华南城电子商务产业园、华南城网商创业园等;卓尔发展也在2014年后就开始互联网化转型,试图搭建线上批发交易市场平台。
传统商贸物流企业积极加快平台建设背后,是这个领域涌入了越来越多的竞争者,需要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大。
世邦魏理仕发布的《2017年亚太区投资者意向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61%的中国投资者考虑直接投资物业以获得更高回报,物流地产在今年占比20%,受到投资者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的青睐。万科、绿地、荣盛、碧桂园等,均在抢摊物流市场份额。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当前物流地产市场需求持续上升,类似毅德控股这样企业有系统性的物流平台,总体上会有较大的市场机会,但物流用地的成本持续上升以及类似万科等企业的进入带来很多新的冲击力,所以该类企业要不断创新来提升竞争力。
如何面对物流地产领域的竞争?在严跃进看来,第一是积极在这一轮创新潮中积极做大企业规模;第二是持续推进企业的新业态创新,尤其是结合当前包括自贸区、自由港、一带一路等概念,积极做好大项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