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中国铁路基建项目凭实力植根欧洲

发布时间:2017-12-12 09:33:09 经济日报

历经一波三折,匈塞铁路的建设终于步入正轨。这亦意味着中欧海陆快速通道提速在即。由一条路引发的政商贸易格局都将随之调整,也令中、匈、塞与相关各方的布局与博弈进入高潮。
 
亚欧非之间共同建设一条高速铁路,这是一带一路的构想。对外输出高铁、对内构建“八纵八横”高铁网络,这是中国高铁发展的两个大方向。自2008年京津高铁开通以来,我国高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速度向前推进,并且,中泰铁路、雅万高铁相继开工,这都为高铁走出国门亮明了实力。
 
首先从国内发展来看,我们早已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我国无论是在政治、经济上,还是在军事、文化领域,亦或是在科技创新上,都发生了巨变,也更加靠近世界舞台中央。顺应新时代的高铁在短短的十几年间就完成了从引进、到创新、再到中国标准的进程,继而迈开走出国门挺近欧洲的步伐。
 
其次,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在与我国接壤的众多国家中,都热衷于加强交流与合作,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更是激发出相关各国加强多方面经济合作的意愿,沿线各国同修一条路的愿望十分强烈,纷纷将加强铁路建设当成一项重要的合作项目。而在今年9月21日由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制造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以350KM/H的速度驰骋京沪高铁线时,立刻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为打开欧洲市场再添一份实力。
 
除此之外,在砥砺奋进的五年中,随着我国主场外交活动的增多,如APEC峰会、博鳌亚洲论坛、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等等,不仅展现了我国的新形象,更让世界众多的国家重新认识了中国,中国的“朋友圈”从太平洋扩容到了大西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愈加浓厚。在日前召开的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高铁分会上,中国在铁路建设方面的强大实力也得到了与会国家的普遍认可,合作的意向也更加明确。
 
我们都知道欧盟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欧之间的贸易投资合作潜力巨大。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大力推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是抵御经济下行压力的一剂良药。中欧之间多建设几条快捷通道,不仅促进两地经济发展,更使得沿线友好邻邦纷纷受益。
 
作为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匈塞铁路建设符合双方利益互补需求。中国铁路建设近30年来发展迅速,不论是相关装备、技术,还是施工经验都愈加成熟,尤其是在加强与新兴市场国家合作后,进一步提高了装备的质量和服务水平,具有明显的性价比优势。而目前匈牙利、塞尔维亚等大多数中东欧国家都面临铁路、公路、港口等交通设施更新改造问题,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加强交通基建合作十分恰当,又特别及时。
 
相信中国铁路基建项目顺利植根欧洲,必将为当地带去经济大发展的良好势头,未来我们也必将有更加雄厚的实力续写中欧合作新篇章。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