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推广应用国产高分数据 提高交通信息化发展水平

发布时间:2017-12-15 09:47:46 中国交通新闻网

12月14日,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咨集团)在北京举办了高分交通数据中心面向交通运输行业提供遥感数据服务启动仪式,旨在推动国产高分卫星数据在交通行业中的应用,提高交通行业信息化发展水平。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科技司副司长洪晓枫,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副总师、中心副主任赵文波,中国交建副总裁王海怀,中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上官甦及各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交通科研院所相关人员共计160余人参加了此次仪式。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简称“高分专项”)是国家16个重大专项之一,目前已成功发射了4颗卫星,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地面系统,卫星数量和图像质量都接近国外先进水平。
 
中咨集团代表交通行业作为高分卫星数据的授权分发单位,也是22个行业中唯一一个由企业承担应用示范系统建设的单位。在国防科工局、交通运输部、中国交建的大力支持下,中咨集团自2010年开始先后承担了高分专项中的综合交通遥感应用示范系统先期攻关和一期、二期工程项目,并投入近4000万元建立了高分交通数据中心,每天实时接收由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推送的高分卫星数据,并能实现高分遥感数据的大规模存储、有效组织管理、快速检索、深入分析以及高分影像的无缝拼接、深度融合及三维可视化信息服务。
 
目前,中心可接收100%我国陆海领土、70%亚洲疆土以及50%其他陆地区域的卫星数据,并已为高分应用示范区、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单位提供超过10TB的有效数据服务,形成了18类交通行业应用专题图,在路网规划、公路勘察设计、道路灾害监测、交通出行服务、航道环境监测、机场规划建设等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为国家特大地质灾害的应急响应和重大国事活动的服务保障方面,弥补了传统信息获取手段的不足,突破了交通行业大范围多元信息获取的技术难题。
 
由于高分遥感数据具有覆盖范围大、探测范围广、信息客观真实、成本低等优点,在交通基础设施勘察设计、运营、维护、环境保护、灾害监测和精准扶贫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今后,高分交通数据中心将根据专题图的不同等级、不同需求类别,分别采取公益性免费服务和按照市场定价的收费服务两种机制。
 
未来随着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不断建设和完善,高分交通数据中心将实现高分一号至七号卫星数据全部本地化存储和处理,同时通过与其他国产卫星的资源共享渠道丰富中心的遥感卫星数据,为交通运输行业提供更大范围、更高精度、更高时效性的遥感数据产品服务,并将服务范围由国内逐步扩大至海外。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