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中等收入群体世界第一后中国新零售“智商”如何爆发?

发布时间:2017-12-22 22:09:53 亿邦动力网

就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有了一个新的判断:中国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格局逐步转向更多地依靠消费拉动,消费会成为增长的主要动力,中高端、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成为主流;同时,从产业来看,更多的依靠是新产业、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来推动。
 
而在另一个与中国消费产业相关的2017亿邦未来零售大会上,不少企业家提出的观点与这个趋势精准吻合:瞄准高品质消费,AI新技术将进一步推动新零售发展,并产生更多的新业态,新玩法,进一步刺激中国消费市场增长。尤其在吃穿住行四大商业场景中,有四个今年风头最劲的品牌、平台展示出了自己对“智商”的独特思考。
【吃/用】AI技术让无人便利店成服务社区
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柜、无人货架等等,这些在2017年上半年获得了大波资本追捧的新业态也让中国消费产业看到了新的商机。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中国无人零售商店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无人零售商店交易额预计达389.4亿元,2020年预计增长率可达281.3%,至2022年市场交易额将超1.8万亿元。
“近快好”是无人店的核心本质,但如何利用AI技术推动无人店/货架实现更高的商业价值是企业家们最为关注的一点。此次大会上包括猩便利、缤果盒子等一批无人店新秀登台亮相,分享了他们在这一领域的思考。其中,缤果盒子创始人兼CEO陈子林就提到未来越来越多的标品都会通过无人化的方式销售。因为,无人便利店有一个天然优势就是数据准确而且连续,而且实现了全闭环的数据化。而当数字化管理密度够高、数据越来越大的时候,就会反哺供应链,让供应链更智能。“未来,无人便利店可能比你更懂你,你进去无人便利店发现商品越来越符合你的胃口,或者你打算要买的商品就出现在那儿了,这就是精准数据未来将会产生的价值。”
【穿】每个女生都需要有一条小黑裙
“服装在中国是非常传统的行业,之所以选择这个品类是因为认为每个女生都需要有一条小黑裙。” 小黑裙创始人兼CEO王思明在亿邦未来零售大会上表示。小黑裙有自己的一套系统,用户穿了小黑裙的裙子后会自发聚会,形成一个社交,她们把产品分享出去会得到相应的返利。
小黑裙做的是社群电商,它所要打造的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品牌,一种专门为女性打造的生活方式。在中国,随着女性经济地位的不断提高,其追求品质生活的意愿也愈加强烈,而女性消费市场也不断的表现出强大的市场潜力。王思明认为,中国实际上也有很多很好的品牌,很专注垂直的品牌,小黑裙就是其中之一,把产品、用户、服务做好,一点一点成长,我们希望一点一点坚持下去,把这个品牌做到站出去的时候,让国外知道中国也有这样的品牌,能够代表中国。
【住】消费升级让家居品牌进入“侧结构性改革”
方太集团电商总经理李涛在大会上分享了方太电商对2018年变化的看法,并提出了“国家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样,今天的电商也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了”的观点。在其看来,2018年的增长在于结构创新。结构创新包括市场结构的变化、渠道结构的变化、产品结构的变化以及营销结构的变化。
而中等收入人群的增加,消费升级带来的有两大改变。第一是大家越来越重视厨房生活品质、越来越讲究厨房生活方式,厨房从做饭的场所变成社交场合,这两年在厨房电器这个领域中,洗碗机增长也非常快,包括净水设备等等。这些生活方式的变化会给电商提供新的机会。第二就是,在市场上一线城市新房的购买增长接近于停滞的状态,而方太将在乡镇和县级市场依然存在巨大的市场增长机会。
【行】AI技术让无人汽车店成为新潮流
交通出行是中国消费经济中的一大热点,而在汽车新零售上,有企业已经开始提出了无人汽车店的生意。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就在大会上分享了自己与天猫开无人汽车试驾店的经验体会。
所谓无人汽车店,核心产品是超级试驾,就是一个月内交一笔5000块或者1万块的购车意向金,就可以获得5次试驾机会。如果用户购买了其中一辆试驾车,那么这个意向金可以冲抵购车款,也就是说这次试驾是免费的;如果用户试了之后车没有买车,需要支付试驾服务费,但费用也只相当于一般租赁公司三分之一的价格。10万元左右的一款车,三天试驾费用是99元。
而在线下铺设上,AI技术为无人汽车店提供了最大的支持。以大搜车的服务为例,目前用户在天猫平台做好线上预约,下一步将可以在弹个车APP进行预约。预约成功以后到达店面门口会有一个巨大的扫脸机,站在前面会扫描用户面部信息,识别出来用户是否有订单。如有订单玻璃门会打开,里面还有一个扫脸机,有一个钥匙柜,钥匙会弹出来,接着用户就可以体验试驾了。“通过这样一种改造,使整个体验既有了现代感、科技感,年轻人会喜欢。”姚军红表示。
此次会议主办方亿邦动力网还推出了智能技术TOP20榜单,通过这个榜单我们可以看到人工智能时代确实已经通过零售电商来到了我们的身边。
亿邦动力董事长兼CEO郑敏提出未来展望,中国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时,电商产业第三极必将出现,而这个第三极中,有品质、有技术的企业将拥有更多的机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