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新零售将助推数字经济重塑经济格局

发布时间:2017-12-25 10:19:34 经济参考报

12月24日,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和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联合主办的以“新金融 新零售 新生态”为主题的2017中国新零售产业创新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围绕新零售发展的现状和挑战、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深度融合等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按照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将成为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确定发展举措和模式的一个根本要求。”经济参考报社副总编辑、中国财富网总裁韩煦东在代表主办方致辞时表示,新零售是对经济起基础作用的消费领域的一个重要的新探索,无论是生产环节、消费环节还是流通环节都必须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进行探讨和实践,从而使消费的体验更优,效率更高,个性化需求满足的匹配度更好。
2016年11月,国务院第一次发布关于新零售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零售实体创新转型的意见》。一年来,各行各业特别是消费领域关于新零售的探索和实践如火如荼,一些现象级的新零售模式不断涌现。
在专家看来,新零售引领了流通革命,触发了全产业链的变革,促进了消费转型升级。而随着电商增速逐渐放缓,新零售将作为新力量真正引领消费者的新需求。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大成认为,随着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新的供需时代逐渐形成。消费者的需求发生了巨大变化,新消费的特征是客户化、即时化、便利化以及客户的主动参与。新零售并未改变零售业的本质,即精准地理解并满足客户的需求。谁能够迎合消费市场,谁就能获得未来的竞争优势。在此过程中,数据的作用日益凸显,数据作为资产将得到更大程度的变现。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副总裁朱国辉指出,早期大数据交易主要关注单纯的数据交易,现在则囊括了数据融合、数据增值服务等在内的综合服务,通过提供数据方面的创新服务,不断助推新金融、新零售等新业态的发展。“不过,大数据在流通过程中,也仍然面临诸如数据标准、法规、制度上的一些瓶颈。为此,我们正在与国家层面相关机构沟通和合作,不断完善相关规则,推进相关标准的统一。”朱国辉说。
事实上,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包括新零售在内的新经济的代表。在天贵和(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郝莹看来,随着互联网、物联网把数据资源融入传统产业创新和升级的各个环节,我国的经济结构和发展将随之迎来巨变,新产业和新业态有望不断涌现,从而为经济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加速优化发展方式重塑经济格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