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交通强国战略实施纲要酝酿

发布时间:2017-12-28 09:36:16 经济参考报

“我们正联合中国工程院开展交通强国战略研究,将提出交通强国战略实施纲要,指导交通强国建设。”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12月26日的例行发布会上透露。
据了解,我国将分两步走实现交通强国战略目标:从2020年到2035年,奋斗1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进入世界交通强国行列;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奋斗15年,全面建成交通强国,进入世界交通强国前列。
而这一切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据透露,下一步交通运输部重点是结合对“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编制并实施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其中,对于备受关注的自动驾驶新技术,目前已经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工作组,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性文件、标准、测试基地建设等。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在吴春耕看来,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  第一,是世界领先的交通强国,将在数量规模全球领先的基础上,进而实现在质量效率、科技创新、行业治理、国际影响等方面全球领先,全面建成一个更加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绿色智慧、开放融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拥有一大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交通运输企业。第二,是人民满意的交通强国,将聚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让人民满意的交通强国。比如,将努力体现“零距离”换乘、“零排放”、“零死亡”、“零库存”等“四个零”的发展理念。第三,是有效支撑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交通强国,将建成遍及城乡、通达全国、连通世界的全球运输供应链,打造若干个与贸易强国、制造强国相适应的世界级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有效支撑我国全球配置资源、有效实施重大战略、有效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值得注意的是,交通强国建设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需要构建科技引领、智慧驱动的创新发展体系,需要强化战略理论支撑、技术供给支撑、标准规范支撑、网络信息支撑、创新人才支撑。
“重点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材料技术、能源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特别是在交通运输装备领域,是最有可能出现颠覆性技术应用进而彻底改变交通运输方式的领域,值得我们关注。”吴春耕介绍说,一是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总的目标是实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型化、装配化、智能化。二是在交通运输装备领域,总的目标是实现交通能源动力系统的电动化、高效化、清洁化,以及交通装备设计制造的轻量化、数字化、模块化。三是在交通运输服务领域,总的目标是实现交通系统的智能化、网联化、协同化,满足用户消费的个性化、共享化、多元化。
在此次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还列出了2018年12件民生实事清单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任务单,其中包括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新增5000个建制村通硬化路,新增5000个建制村通客车;实施乡道及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8万公里、危桥改造2500座;推进建设改造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1000个;新增ETC专用车道2000条,ETC用户1500万。
此外,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商务部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的通知》,三部委将于2018年年初启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计划三年努力,至2020年年底,力争在示范城市建成“集约、高效、绿色、智能”的城市货运配送服务体系。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