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想当餐饮连锁的霸主?麦当劳还需迈过三道坎

发布时间:2017-12-28 10:10:38 现代物流报

2017年已经进入尾声,大家年初定下的目标和规划都实现了吗?在这一年里,麦当劳交出了一份华丽的财报,狠狠地反击了对手--汉堡王和Chipotle。
 
在快餐业一直低迷的今天,2017年麦当劳的可比销售正在逐步提高:Q1的可比销售同比增长了1.7%,Q2的增长率提高到了3.9%,Q3则创下了新高4.1%。
 
相比于2015-2016年可比销售在增长边缘线上挣扎的情况,今年的麦当劳可以说有了很大的改善。那么在这一年里,麦当劳究竟做对了啥?
 
▌创新与发展
 
① 物流是维系成功的纽带。在麦当劳的物流体系中,质量永远是权重最大、被考虑最多的因素。麦当劳重视品质的精神,在每一家餐厅开业之前便可见一般。餐厅选择完成之后,首要工作就是在当地建立生产、供应、运输等一系列的网络系统,以确保餐厅得到高品质的原料供应。
 
例如,麦当劳将食品冷链物流的业务外包给夏晖公司进行管理,通过对夏晖公司冷链物流的过程管理,实现了对自己餐厅销售的食品质量的控制。
 
而在物流服务方面,麦当劳的要求也十分严格。在食品供应中,除了基本的食品运输之外,麦当劳还要求物流服务商提供其它增值服务,比如信息处理、存货控制、贴标签、生产和质量控制等诸多方面,这些“额外”的服务虽然成本较高,但却使麦当劳在竞争中获得了优势。
(图1:物流营运流程图)
 
事实上,麦当劳之所以选择将物流业务外包给夏晖公司,就在于后者为其提供了优质的服务。麦当劳利用夏晖公司设立的物流中心,为其各个餐厅完成订货、储存、运输及分发等一系列工作,通过协调与连接,使每一个供应商与每一家餐厅达到畅通与和谐,为麦当劳餐厅的食品供应提供最佳保证。
 
在这一过程中,夏晖公司不仅扮演了第三方物流的角色,还承担着供应商的责任。一方面,麦当劳采用了委托第三方物流代理的方式为其制造、库存、配送及管理;另一方面,通过采用供应商代理的形式,由供应商掌握麦当劳的库存,而采购也是由夏晖公司来完成的,这就使得麦当劳能够集中资源、节省管理费用、增强核心竞争力。
 
② 推进供应链数字化转型。随着“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到来,推进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众多企业的当务之急,而麦当劳也踏上了数字化时代的转型节拍。
 
首先,麦当劳推出了“未来2.0”战略,以整合数字化、个性化和人性化的软硬件,全面提升顾客的用餐体验。
 
在硬件设备上,麦当劳推出了自助点餐、移动支付等多个功能,这种结合科技与人员驱动全新用餐体验的方式,不仅可以省去人力,降低餐厅的经营成本,同时还能推进消费者的体验升级,使点餐和取餐都能快速完成,从而为数字化餐饮、O2O闭环奠定基石。
 
 
 
(图2:自助点餐机)
 
在软件设备上,此前麦当劳的IT系统是全球化,现在麦当劳(中国)则正在根据本土市场进行技术升级,以实现独立运作。
 
其次,值得一提的就是麦当劳基于数字化技术打造的中央工厂管理系统。在市场竞争逐渐加剧的背景下,以中央工厂为代表的现代餐饮加工方式,对于麦当劳这种连锁餐饮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愈加明显。
 
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央工厂在产品品质管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环境保护水平等诸多方面,均能起到非常高效的作用,有助于提高供应链竞争力。
 
在运营成本上,共享模式可以有效降低麦当劳的自营成本,促使效率极大化、成本最低化。
 
在食品安全上,更标准化的生产以及更严苛的品质流程,有助于麦当劳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在操作流程上,可以有效缩短供应链中间环节,无论是商超和企业的配送,还是个人的配送,都能确保食材新鲜、减少途中损耗。
 
在商业模式上,这种自有渠道的加工方式不易被复制,能够避免同行之间的恶性竞争。
 
③ 跨界合作助推产业升级。自今年中信入主麦当劳之后,双方在探索金融与实业相互融合的道路上达成共识,以跨界合作的经营模式,实现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目标。
 
其一,中信银行拥有庞大的用户规模和网点布局,具有精准的大数据智能处理能力,可以与麦当劳进行广泛的交叉营销。
 
比如,麦当劳可以作为信用卡积分计划合作商户,为中信银行导入客流、推出联名信用卡等;而中信银行则可以为麦当劳及其供应商、加盟商提供资金支持。
 
其二,中信泰富的商业地产可以为麦当劳店面选址带来便利;而麦当劳带来的人流又可以助力所在的商业物业。
 
其三,作为中信资本主要股东之一的腾讯,可以在O2O、外送服务、支付、大数据和精准营销等诸多方面为麦当劳提供支持。
 
其四,麦当劳可以借助中信的供应链金融优势,利用大数据和区块链等互联网技术,提升精细化经营水平,创新商业模式,适应消费新需求和新趋势。
 
比如,在金融业务方面,中信银行即将成立业内首家独立法人的直销银行百信银行,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也致力于打造数据银行,实现客户的精准获取和经营管理的智能化,这些均有利于麦当劳推进数字化转型,从供应链上挖掘更大的价值。
 
▌挑战与风险
 
凭借上述优势,今年麦当劳发布了加速扩张的计划:预计到2022年底,中国内地麦当劳餐厅将从2500家增加至4500家。其中,约45%的餐厅将位于三四线城市,超过75%的餐厅将提供外送服务。也就是说,未来5年内,麦当劳每天至少要在内地市场增加1家门店。
(图3:麦当劳推出“未来2.0”餐厅)
 
不过,平心而论,如此扩张速度或将对麦当劳造成很大的运营压力,其管理经验以及每家门店的运营状况也让人担心。
 
① 要直面更多的快餐品牌竞争。现在肯定基、必胜客也开始快速布局三四线城市,所以,麦当劳要想抢得先机,恐怕还是要走“特权经营”模式。
 
尽管这种加盟模式可以在短时间内让其在上述区域内快速扩张,但是,中长期管控仍有诸多问题,比如,如何快速在三四线城市拓展新店的同时,还能保障新店在麦当劳总公司的管控之中?
 
② 供应链拉得过长,不利于管理。由于麦当劳要在三四线城市不断开拓新店,这就要求仓储、物流、配送等问题需要及时得到解决。所以,如何保障每座城市的每家门店都有足够的货源供应,这对于麦当劳而言也是一种巨大的挑战。
 
③ 三四线城市门店的管理难度更大。聘用一个能管理上海100家餐厅的中高层雇员很容易,但是,管理分布在不同城市的100家餐厅就不容易了。而麦当劳选择在偏远地区新开餐厅,这就意味着,要聘用更多的经理、花费更多的成本。所以,与一二线城市相比,麦当劳在三四线城市发展,其管理难度将会更大。
 
总之,麦当劳作为快餐业的巨头,今年在战略布局方面确实做出了重大改变,但未来能否实现“增加至4500家门店”的目标,还有待观察。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