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深化道路运输供给侧改革 三部局联合推进货车两检合并

发布时间:2017-12-28 10:35:38 中国交通新闻网

12月27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通报《关于加快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部署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部署加快推进全国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推进货车年检年审依法合并(简称两检合并),有效减轻检验检测费用负担,切实增强道路货运企业和货车从业人员获得感。部总工程师周伟主持会议,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副主任左孟孝、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司局同志出席会议。

刘小明指出,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是道路运输安全和车辆技术管理的重要防线,直接关系到全社会道路运输安全水平和运输服务能力。推进货车两检合并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体现,是深化道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降低物流成本的重要举措,是提升交通运输治理能力、服务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抓手。
 
刘小明指出,要从“结果互认”“四个统一”“四项服务”“四个监管”四方面准确把握《通知》的主要内容。对于同一辆货车,安全技术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涉及安全的项目实行“一次上线、一次检验、一次收费、结果互认”;统一检验检测机构名称、检验检测机构计量认证管理、检验检测标准、检验检测周期;逐步推行异地检验检测、异地年审、预约检验检测、优化检验检测服务流程一系列便民服务;加强对机动车检验检测收费、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及检验检测机构违法违规检验检测行为等监管。
 
刘小明强调,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抓好货车两检合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研究制定实施细则,确保配套政策到位;对检测站实施分类指导,确保重点任务落地;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形成部门工作合力;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全力推进改革措施落到实处,把改革政策的含金量充分释放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国家认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就质监系统贯彻实施《通知》精神,切实做好车辆检验检测机构计量认证和监管工作提出重要要求。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就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就加快推进两检合并工作,加强部门协作提出明确要求。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公安交通管理、质监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