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包裹流量折射经济活跃度 区县包裹量增速达7倍

发布时间:2017-12-29 09:33:12 北京商报

12月28日,菜鸟网络联合天猫,根据今年的包裹流动展示全国网购的活跃带调查,数据显示区县包裹量增长的平均水平在5-7倍左右。同时,菜鸟网络公布了2017年度中国消费经济排行,北京朝阳区位列第三,属于经济活跃地区。有分析认为,包裹流量和增长速度反映了人口流动趋势,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地区经济活跃度。
 
数据显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包裹流量庞大,依旧是经济活跃地区。此外,前20个消费活跃城市和地区中,上海和深圳有4个区,北京与广州有3个区。其中上海浦东新区高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深圳宝安区、北京朝阳区、广州白云区等。
 
从区县的角度看,中国主要一二线城市内部的消费经济依然不平衡。以北京为例,朝阳区和海淀区是收取包裹量最大的,而延庆区是包裹量最小的。朝阳区一年的包裹数是延庆区的36倍。
 
除一线城市外,随着物流基础设施的延伸和物流效率的改善,中西部地区的消费经济活跃度也明显提升。在包裹收取量全国排名前20位的区县中,武汉的洪山区进入榜单。
 
值得注意的是,鄂尔多斯等一些曾被认为是“鬼城”的地区,一年内包裹数量增长超过30%,远超平均水平,体现出明显的人口流入趋势。此外,郑州市郑东新区、贵阳市观山湖区、常州市新北区等也都保证了高于平均的包裹增长率,
 
菜鸟方面表示,一些地区的包裹数据直接反应了居住人口的多寡,而包裹的增长趋势则反映了人口的流入。据了解,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区县包裹量增长的平均水平在5-7倍左右。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