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去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超8000亿元

发布时间:2018-01-02 09:25:42 北京商报网

1月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去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10亿元,完成了去年初设定的8000亿元目标。此外,去年内陆续有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西安至江油段、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等项目投产运营,投产里程3038公里。截至去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中西部地区(含东三省)铁路营业里程达9.7万公里。
 
铁总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国铁路拟新开工项目已批复可研项目49项,开工建设35项,其中京张高铁建设、雄安新区铁路布局规划调整、京津冀核心区铁路枢纽规划等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为后续工程建设奠定了基础。而即日起至明年初,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九江至景德镇至衢州铁路、重庆至贵阳铁路等重点铁路项目将陆续建成投产。其中,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的建成通车,标志着我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中的“四横”完美收官,中国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发达完善。
 
近来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水平基本保持平稳。数据显示,2014-2016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分别完成8088亿元、8238亿元和8015亿元。而根据此前公布的《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3.5万亿-3.8万亿元,中央将进一步加大预算内资金对交通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重点投向中西部铁路、城际铁路,地方财政性资金也将向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倾斜。
 
业界有分析指出,每年固定的投资金额,或许将有助于铁总早日摆脱亏损泥潭。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铁总净利润为-11.4亿元,亏损额较上年同期大幅收窄79.56%,不过仍处负增长。对此,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表示,8000亿元的投资虽然可观,但也要落地后产生稳定现金流、获得客运收入才能有助于铁总扭亏,“近几年铁路部门的固定资产投资额有70%投向高铁建设,尤其偏向中西部地区,但当前我国高铁线路盈利情况一直不佳,也就很难形成稳定投资回报”。
 
“实际上,与房地产开发相结合的通勤铁路投资,才是有投资潜力的蓝海”,赵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当前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人口众多、房价较高,不少居民选择在城市周边居住,通勤铁路正是连接居住区与市中心的重要线路,通过加大这部分投资,铁路部门不仅能获得客运收入,还可以与房地产商合作,共同建设房地产项目,进一步获利。
 
上述铁总负责人还表示,近期宝兰高铁、西成高铁、石济高铁、九景衢铁路等项目的集中投产运营,对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义。这些线路开通后,铁路运输能力进一步增加,将有效缓解今年春运铁路运输能力紧张问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