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提高发展质量 中国物流业必然实现高速增长

发布时间:2018-01-02 09:36:48 经济参考报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刚刚落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的发展阶段。
从实体经济运行实践可以看出,我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已难以为继;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多点突破,中国只有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优质高效多样化的供给体系,才能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具体到每一个行业,其发展阶段又有所不同。与闻名于世的“中国制造”不同,“中国物流”整体在质量甚至在规模上,都还远远落后全球发达国家,中国物流业亟待高质量发展,也有资源能力和发展潜力实现高速度发展,因此在政策和资源配给上,各级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应着力加强扶植。
随着消费升级和全球产业结构性过剩带来的市场竞争升级,依赖传统成本优势、组织优势和规模优势的“中国制造”面临着产业结构升级的巨大压力,亟须转型;但对物流业而已,恰恰是消费市场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带来了高速发展的机遇。按照国家统计局数字,2017年前三季度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5%,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消费市场和服务业的通道实体支撑就是物流业。自2014年起,国家陆续出台各类支持物流业发展的政策,特别是2017年10月,更是将供应链的创新与应用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一部分物流企业走到了世界级企业行列,例如已是全球最大航运企业之一的中远海运集团。
目前,中远海运在全球集装箱航运企业中排名第四,2016年的物流业务收入达1408.40亿元。中远海运的物流板块主要依靠并购、整合及联盟方式来增强市场竞争力,如果能成功并购同是海洋联盟成员、全球集装箱航运企业排名第七的东方海外,其市场占有率将从8.3%提升到11.5%,超过排名第三的法国达飞,跻身第一梯队。届时,中远海运将拥有290万标箱的总运力,经营船队超过400艘。
中远海运通过并购已拥有位于地中海沿岸的诸多港口或码头的控股权,包括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荷兰鹿特丹Euromax码头、阿联酋阿布扎比哈里发港和意大利瓦多码头,同时还拥有青岛港16.82%的股份和上港集团15%的股份。2016年,中远海运扭亏为盈,实现利润161亿元;2017年上半年,中远海运更是创造了100亿元的利润,超额完成预期目标。
另一家发展神速的物流企业是海航现代物流集团。秉承一贯的融资-并购-再融资扩张模式,海航近年来通过大比例质押获得融资,实现了高速发展,仅2017年,海航就并购了海越股份、新加坡上市物流企业CWT和嘉能可集团旗下的石油仓储与物流业务。2016年,海航集团整体收入达6000亿元,总资产则超过万亿元,现代物流成为其三大支柱板块之一。不仅如此,通过在西安、天津等地的布局,海航集团还形成了集航空货运、地面运输、高端仓储、供应链金融和智慧服务于一体的高效立体物流网络,营收也跃升至千亿级。
不过,绝大多数物流企业还需要全行业提高发展质量、加快发展速度,才能在全球化竞争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在货运市场中,快递、快运和大宗运输占比大约在10%、75%和15%左右,但中国企业整体上处于劣势。
中国快递市场的业务量已连续5年保持平均50%以上的增速,且市场规模自2014年起稳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顺丰、“三通一达”等民营快递企业也在国内市场把UPS、FedEX和DHL等全球快递龙头企业拉下马,牢牢占据着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目前,顺丰、“三通一达”、京东物流及菜鸟网络等都在通过资本、技术和运营模式的升级,提高发展质量,提升发展速度,而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货车乃至无人仓等方面的应用上,也都走在世界前列。
不过,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民营快递企业之所以能在国内市场获取竞争优势,一要归功于劳动力红利,二是电商超速发展带来了庞大的电商物流快递市场。一旦走出国门,中国快递企业还远不能与UPS这些快递巨头抗衡。
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的货运体系中,快递、快运和大宗货运的市场比例大约在10%、75%和15%左右。
货运市场中快运的市场份额最大,而中国企业的落后程度也最为严重。2017年11月的统计结果显示,快运行业营收前十名的企业市场份额仅占3%,营收排名前五的德邦、安能物流、中铁物流、远成快运和壹米滴答,2016年的总收入仅有233.4亿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快运行业营收前十名的企业市场份额占比达到了78%,营收排名前五的FedEx货运、YRC、XPO物流、OLD货运和UPS货运,其2016年的营收达到了193.65亿美元,集中度达到55%。
大宗运输主体企业是铁路总公司。2016年,铁总的货运量及货运收入达到2574.78亿元,为连续5年来首次止跌回升。这一方面是因为铁路坚持货改的努力,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公路最严治超后对铁路大宗货运需求的快速增长。不过,对煤炭运输收入占50%以上的铁路来说,仅靠大宗货运运输难以保持目前的收益。
而在美国,其七大铁路货运公司2016年的收入达到了734.84亿美元,且集装箱多式联运收入占据22.9%,超过了煤炭在美国铁路的收入比例,位居第一。
从物流地产来看,AMB安博、普洛斯GLP、嘉民(澳大利亚)和盖世理依旧是目前物流地产的四大巨头。虽然普洛斯GLP已私有化并被万科等中国财团入股,而中投集团也已成为澳大利亚嘉民集团的最大股东,但在物流地产领域,中国资本所能控制的份额还相对较少,距成为全球物流地产龙头企业的目标还较远,还需要奋起直追。
中国拥有较强的产业链和足够的市场消费能力,只要政策对头,市场对路,资本加持,并能在运营模式、技术手段、装备平台和基础设施等方面实现创新,就极有可能突破陈旧体制机制的约束;一旦质量提高了,“原始落伍”的中国物流产业也必然会实现高速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