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物流企业盘点丨2017年物流行业融资汇总

发布时间:2018-01-02 10:07:44 亿欧网

岁末一声钟响,2017年已经成为过去时,物流行业已经迎接崭新的2018年。回首过往当然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据不完全统计,亿欧曾报道过2016年共有83家物流企业完成89次融资,金额达1040亿元,其中2016年上半年740亿元,下半年近300亿元。2016年总结时曾因为上半年和下半年投融资金额相差较大,很多有关资本寒冬言论甚嚣尘上。2017年物流行业受资本的青睐程度如何?哪些细分市场更具发展潜力,亿欧尝试盘点全年物流行业的投融资事件,寻找答案。
 
据中物联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社会物流总额增速有所回落,仍保持稳定增长。1-11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229.9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增速比1-10月回落0.1个百分点,但仍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亿欧初步统计,2017年物流全行业受资本关注程度相比2016年并未减退,共有80家企业完成了87起融资,包括近期运满满和货车帮战略合并的“满帮集团”在内,大型的收购案件有8起。
与2016年物流行业融资轮次大多分布在天使-A轮之间相比,2017年物流行业融资轮次中,A、B轮融资次数分别占统计总数的22%和16%,排在第一、二位。排在第三位的是战略投资,越来越多的投资方愿意伴随着投资企业一起成长,基于一定时间的积累,投资方对物流这个行业的认识也逐渐深入。
物流行业离C端用户最近的快递行业在2016年形成了“上市潮”,韵达和顺丰分别在2017年初完成敲钟上市,百世集团也在2017年9月20日在美完成IPO,搭上了“上市末班车”。百世虽然上市时间较晚,但是“姿态”却不一样,百世集团旗下供应链、快递、快运、百世店加业务板块均纳入上市体系,完成“物流成就商业”的愿景。
 
零担快运领域“老大哥”德邦IPO过审后给不少的快运企业带去了“胜利的曙光”;车货匹配领域货车帮和运满满在资本方的主导下完成合并,行业日趋成熟。受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政策影响,跨境物流发展景象一派良好。
从物流获得融资的细分领域分布看,供应链企业占比最高,其次是同城配送、跨境物流和公路运输。在消费升级以及线上线下融合的大趋势下,传统占比较大的分拨转运模式很难满足消费者对电商物流的派送需求,越来越多的供应链企业选择以仓为节点创新模式,看到其中存在的更多机会。
 
与去年相比,2017年物流行业获得融资次数并未减少,更多资本方对相应领域的物流企业保持了持续的关注和跟进。物流行业因为整体盘子较大,随便抽一个领域出来也是“大有可为”的市场。关键在于针对不同领域如何找到模式创新的突破口,战略投资、融资并购也将会随着更多行业接触资本市场后继续上演,而新科技、新理念和新政策也将会加速物流这个“古老”行业的变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