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交通强国 长江答卷——2017长江航运发展巡礼

发布时间:2018-01-03 11:23:50 中国水运报

2017年,在交通运输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长航局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全力加快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升航运服务能力和水平,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取得了明显成效。本期5—20版推出《交通强国 长江答卷》特刊,全面总结长江航运建设发展成就,为奋力开启新时代长江航运发展新征程鼓舞斗志,凝聚力量。
 
□ 本报记者 郑淳 高妞 通讯员 李璐
 
数一年时光,览满江芳华。2017年,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长航局”)抢抓黄金机遇,航运发展实现增速换挡,充分展现出一个有担当、负责任行业的无穷魅力。
 
这一年,长江航运建设打开新格局。长航局系统全年落实固定资产投资25.5亿元,“645工程”先期工程正式开工,长江航运发展动力满满。
 
这一年,服务地方经济更加有力。多式联运推进加快,重要港口枢纽功能日趋完善,“2+N”合作机制不断深化拓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这一年,事关长江航运发展的民生承诺陆续兑现。“春暖行动”有力助推港航企业转型升级,“春晖工程”有效改善基层一线工作生活环境……桩桩件件都实实在在实现着利民惠民。
 
这一年,党建、廉政和精神文明建设卓有成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支部规范化建设继续扎实推进,对局系统单位的首轮巡察真正实现全覆盖,系统内5个单位新进入“全国文明单位”行列。
 
……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乘着党的十九大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东风,2017年的长江航运踏石有印,成绩斐然。
 
“长江航运承东启西、通江达海,我们必须立足交通运输大局、坚持世界眼光,加快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长江航运。”长航局局长唐冠军的话掷地有声。我们有理由相信,2018年,长江航运必能以凭风扬帆之奋进,演绎长江壮阔之大美。
 
▶规划 推动发展稳步向前◀
 
2017年,长航局系统完成32个项目“工可”批复,34个项目“初设”批复;完成15个项目“工可”部审,3个“初设”部审;安排建设项目80余个,预算执行率达到95%以上。长江航运基础设施面貌持续改善,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基础不断夯实。
 
一批重点工程让长江黄金水道焕发出更大的活力。“645工程”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工可”报告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查;“3升2工程”项目有关渔评专题获环保批复;大埠街至浏河口段数字航道、三峡库区交管二期、镇江溢油应急设备库等在建项目主体完工;荆江航道整治工程被评为“内河航道生态环保示范工程”……
 
重点任务的“掷地有声”,得益于长航局顶层设计谋全局。一年来,该局建立起《长航局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重点突破方案任务分工表》《长航局推动长江经济带交通运输发展2017年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等一系列目标任务,完成《长江干线航道发展规划(2016-2030年)》等重点规划,同步开展长航局“十三五”建设规划中期评估和调整工作,并提出62个调整项目,每月督促和协调重点任务落实。
 
此外,长航局还大力开展品质工程创建活动,优质廉政工程、平安工地、生态环保示范工程创建活动推进有力,在建项目监督覆盖率、单位工程验收合格率均达100%,工程质量及安全状况良好。
 
▶安全 筑牢水上平安防线◀
 
长航局坚持“安全生产是最大的民生”发展理念,以“负责任”的政府形象,唱响了“平安长江”的主旋律。2017年,辖区等级事故件数、死亡失踪人数、沉船艘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28.4%、12.2%、26.9%、19.4%,安全形势稳中趋好。
 
安全生产责任得到进一步强化落实,长航局制定印发了一系列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方面的工作办法和制度,《长江干线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特别规定》以交通运输部令的形式正式印发,行业安全生产责任网不断织密、织紧。
 
不断完善长江水上安全监管机制和服务措施。与湖北省气象局开展了长江航运气象保障服务系统建设战略合作;指导长江海事局不断强化“四船”管理,推进通航水域分级监管模式;指导江苏海事局创新探索“12345”科学监管体系,打造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模式的“新样本”;指导长航公安局完善水域治安防控体系和消防监督管理,推进长江干线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
 
同时,长航局还不断提升应急处置、重点时段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能力。推动宜宾、泸州地方政府建立水上搜救机构,组织开展了“2017年长江—鄱阳湖水上联合应急演习”;开展“平安交通”专项整治,检查船舶3万余艘次;圆满完成十九大、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段安全监管和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等专项行动,有效助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
 
▶服务 彰显行业责任担当◀
 
2017年,长江航运千帆竞发,长航局围绕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做出了令行业满意、社会认可的好文章。这一年,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达25亿吨(其中江海联运14.1亿吨),同比增长8.0%;长江干线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24.4亿吨,同比增长7.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50万TEU,同比增长8.2%。三峡船闸(升船机)通过量达1.38亿吨,同比增长6.2%。长江干线航道维护疏浚量完成7952万方(其中长江口6024万方),航道维护水深保证率100%,航标正常率100%。
 
市场宏观调控和运输市场监管得到进一步强化,采取公开择优方式投放新建长江中下游客船运力;推动34家省际液货危险品船、客船运输企业实施了兼并重组,长江港航物流联盟、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港航联盟在长航局的指导下正式成立。开展长江航运市场秩序专项治理,查纠资质不达标经营者1200余家(户),对12艘省际液货危险品船实施停航整顿,对涉及的11家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安全生产约谈。
 
船型标准化稳步推进,资金清算合规性审查共核准中央补贴资金14亿元,审核船舶21855艘次,总计1417万总吨;与长江流域14省市签订了船型标准化目标责任书;完成了《长江水系、京杭运河、淮河水系过闸运输船舶标准船型主尺度系列》修订;完成老旧船舶拆解改造11682艘,鼓励新建三峡船型、高能效船型、LNG船型共57艘。
 
为给港航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出台并实施促进港航,企业转型升级“10+5”举措,积极服务沿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大力支持三大航交所发展高端航运服务;定期编制发布了长江航运景气指数。
 
▶改革 铺就航运发展坦途◀
 
新时期以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在长江交汇融合。推进长江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既是一招着眼黄金水道建设、服务沿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先手棋”,更是一场贯彻国务院、交通运输部决策部署、必须打赢的“攻坚战”。
 
作为长江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和亮点,长江水上综合执法改革在2017年全面推进。目前,长江海事局、江苏海事局已基本统一实施长江干线重庆至江苏浏河口段的水上综合执法,“海事执法、公安保障、技术支持”的联动执法模式已经形成;“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初步建立;“权责一致、程序规范、标准统一”的工作机制基本建成。
 
以综合执法为基础,长航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也在稳步推进。推进长江干线四川段水监体制改革、江苏海事局管理关系调整和长江干线水上监管一体化工作,长江干线海事管理体制基本理顺;长江航道管理体制改革实现政事企分开,职能定位得到明确,职能转换实现推进,组织结构更加优化,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同时,长航局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与沿江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沿江地方政府开创性建立了“2+N”合作模式,与长江委等主要涉水涉航部门建立了合作机制,充分调动了中央、地方、行业“三方积极性”,建立了四川、重庆、三峡、岳阳、武汉、九江、安徽、江苏、上海等9个区域联席会议制度,牵头单位负责的工作联动协调机制有序运行,“条”的专业优势和“块”的合力优势逐步显现。
 
目前,长航局统一政令、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执法、统一管理 “五个统一”和“一体化管理、一条龙服务”的管理模式正式构建,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相适应的新体制、新机制开始运行,长江航运步入了统一管理、科学发展的崭新时代。
 
▶科技 加快数字长江步伐◀
 
随着“智慧交通”美丽梦想的提出,以信息化为主导的“数字长江”建设,为长江航运实现跨越发展插上了腾飞之翼。2017年,长江航运科技创新不断加强,在行业管理、水上安全、航道建设与维护、三峡通航等领域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形成了一批先进、适用的成果。
 
长航局系统全年实施科技项目50余个,“长江危险品船舶动态安全监管与应急”成功入选部科技示范工程项目,长江黄金航道整治技术研究与示范、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无人测量船等研究项目和电子航道图手机APP研发进展顺利。
 
推进信息化顶层设计,“云上长航”发展规划顺利编制下发,长航总医院银医通、“船E行”等应用得到广泛推广,海事规费实现了网上申报和电子支付,长江航运三大指数纳入“综合交通出行大数据云平台”。
 
建立了全覆盖的网络安全责任落实机制,构筑了“三位一体”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成功防范和处置多起网络险情,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不断提升。此外,还开展了长江航运标准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了长江航运标准体系、标准化发展规划,成立了长江航运标准化管委会,建立了相关人才库。
 
▶党建 万里长江党旗红◀
 
2017年,当发展长江经济带的铿锵之声响彻长江两岸,长江航运强大的行业软实力成功助力了长江巨龙的腾飞。
 
这一年,通过宣讲辅导、集中培训、专题研讨、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喜迎十九大系列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以争做合格党员、推进党支部规范化为抓手,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分三批对794个基层党支部进行了考核验收,达标率79%。
 
守好党风廉政“底线”,长航局强化反腐败高压态势,对系统13家处级单位开展了常规巡察,对20个基层单位开展了巡察回访,梳理查找问题和意见350条,提出工作建议334条,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显著。
 
唱响主旋律,长江航运以正面形象在社会公众面前赢得了较高的“出镜率”。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快构建大宣传格局,组织开展了“守护长江万里行”“长江航运砥砺奋进的5年”等多个大型主题宣传活动,长航局政府网站获得部网站共建第一名,网站、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兴媒体传播手段的创新应用得到强化,很好地把握住了新闻宣传的话语权。
 
注重精神文明建设,行业形象显著提升。长航扶贫工作队、巴东学生渡、罗静荣获感动交通年度人物,系统内全国文明单位达到20个,长航系统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巾帼文明岗、省市级“五一劳动奖状”等先进集体20个,省市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等先进个人25人。长航局结对帮扶的湖北建始县雪岩顶村实现整村脱贫,局驻村工作队被湖北省委省政府评为2017年度工作突出的驻村工作队,长航局被湖北省委省政府评为2017年度工作突出的支持单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