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铁总称将继续大规模投资高铁 港媒:有助稳定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2018-01-04 09:54:21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4日报道港媒称,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对高速铁路网络的大规模投资在2018年仍将继续,但计划减少对固定资产的投资。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3日报道,由于多年来进行了大量建设项目,中国铁路总公司目前累积了巨额债务,但分析人士说,这一计划将有助于抵消房地产投资的下降和稳定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
 
中国铁路总公司2日在北京举行的一次年度会议上说,该公司今年为固定资产投资拨款7320亿元人民币(约合1124亿美元),比2017年的8010亿元有所减少,但仍与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大致相当。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说,这些资金所支持的项目是到2020年将中国的高速铁路网延伸至3万公里,将中国的大部分大城市连接起来的计划的一部分。根据这一计划,到2025年在全中国将拥有3.8万公里的高速铁路。
 
报道称,中国的高速铁路网络目前已经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达到了2.5万公里,许多省会城市可以在8小时内抵达北京。
 
陆东福说,另有3500公里长的高速铁路将于今年开始投入使用。
 
报道称,在政府收紧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更严格地审查公私合作项目的融资情况下,铁路是政府投资、稳定经济增长的一个关键领域。
 
荷兰商业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艾里斯·庞说:“(固定资产投资的)两位数增长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他说:“不过,根据长期的建设计划,铁路基础设施方面的开支仍将保持强劲,这将有助于维持全国投资水平。因此,这意味着高技术、5G电信和机器人等行业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时间。”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了0.1个百分点,至7.2%。
 
但基础设施支出同期增长了20.1%,仍保持强劲增长,相比之下,房地产投资仅增长7.5%。
 
报道称,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前身是铁道部,该公司也表示,将继续调整运营。
 
陆东福说:“将深化非运输补贴改革,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重组计划。”
 
报道认为,这家国有铁路运营商希望效仿中国第二大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的做法。中国联通去年年底引入了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等战略投资方。中国铁路总公司也将寻求为旗下子公司和一些建设项目寻找私人投资。
 
报道称,中国铁路总公司2017年的运输服务收入同比猛增17%,至6958亿元人民币;其他营收增长14%,至2841亿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