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线下生鲜开战 供应链考验电商大佬

发布时间:2018-01-05 09:56:51 北京商报

面对盒马鲜生的大肆扩张,7Fresh的开业,预示着京东打响了线下生鲜战场的反击战。1月4日,位于亦庄大族广场的首家7Fresh正式宣布开业,“超市+餐饮”业态的新型门店承载了验证京东无界零售成果的重任,也避免不了与已在京经营半年多的盒马鲜生直接竞争。京东集团副总裁、7Fresh总裁王笑松表示,零售最终比拼的还是供应链,7Fresh会利用京东在供应链方面的资源优势,在验证模式之后快速发展壮大。

7Fresh主打生鲜商品,店内设置餐饮区,服务门店周边5公里,30分钟送达。据王笑松介绍,7Fresh大族店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采用前店后仓模式经营,“前店”的面积约有2400平方米,包括商品零售区、食材加工区以及餐饮堂食区;“后仓”主要用于接收消费者通过手机传达的订单,并对消费者所购买的商品进行分拣、打包和配送。1月4日上午11时左右,一位店内的消费者介绍,她的住所离7Fresh不远,所以试营业时就开始到店买东西。此前,生鲜果蔬更多是到距离稍远的沃尔玛山姆会员店购买。

整体来看,7Fresh从选品、装修风格和商品陈列方式上来看,更像是一家精品超市。王笑松表示,在7Fresh门店内,生鲜类商品的占比达到75%。而在餐饮方面,7Fresh大族店内的堂食区域不大,主要分为亚洲美食区和西方美食区。

可以看到,无论是从商品品类还是服务模式来看,京东的7Fresh都与阿里的盒马鲜生有很多相似之处。如同样引进波士顿龙虾等高端进口海鲜作为爆款商品,采用了悬挂式供应链提升店内运营效率,店内提供生食加工服务和堂食区等。

7Fresh尽管“前店”面积有2400多平方米,但餐饮区面积不大,总共约130多个座位,桌椅摆放较密集。这与盒马鲜生的大面积堂食区有所不同。在配送团队的建设上,盒马鲜生以门店员工为主要配送团队,而7Fresh更多依赖的是京东集团内的物流体系,达达配送团队辅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