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2017快递十大事件:资本搅动市场,加盟网点经营更难

发布时间:2018-01-09 09:45:11 现代物流报

1、最 严 厉
快递企业未执行实名制被重罚
吸睛事件:2016年6月1日,快递实名制作为国家行业标准正式开始施行。然而仍有部分快递企业“顶风作案”。有媒体报道称,截止2017年10月25日,南通市邮政管理部门就立案查处涉及81家企业,其中,因揽收快件时不执行收寄验视制度责令停业整顿29个网点,因安全设施设备不符合标准罚款55个网点。
上榜理由:因未严格执行相关寄递政策而被处罚的,南通市的快递企业绝不是个案。从媒体报道来看,全国很多地方均有因未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寄递违禁物品被罚的情况。安全是任何一个行业健康发展的前提。快递寄递安全这个底线不容触碰。奉劝快递企业,尤其是基层网点侥幸心理要不得。
2、最 揪 心
多家快递末端网点经营异常
吸睛事件:这类事件贯穿了整个2017年,尤其是春节后的集中爆发社会的高度关注。部分快递公司末端网点经营异常,导致大量快递派送延误和积压的情况发生。一些着急的消费者来到网点,在堆积如山的快件中“淘宝”。
上榜理由:如果说春节后的集中爆发是有特殊原因的偶发事件:一方面春节过后一线派送员到岗率不高,另一方面,快递企业也很难通过招聘在短时间弥补到岗率不足造成的空缺,那么2017年全年都有类似事件的发生,“用工荒”这个理由则无法服众。
其实,业内人士心知肚明,基层加盟网点和快递层位于金字塔的最低层,快递价格的逐年走低,加之业务量增速放缓,末端网点生存状况的每况愈下。
而且,有些大型加盟商为了保障自身利益,以加强服务质量为名,巧立名目克扣下级加盟商和快递员,使他们的生存状况进一步恶化。或许有人会说,快递行业正处于洗牌和调整的阵痛期。但这种阵痛为何要基层网点和快递小哥来承受?
3、最 意 外
北京西红门火灾殃及北京快递业
吸睛事件:2017年11月18日,北京市西红门镇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9人死亡,8人受伤的惨剧。让人始料不及的是,这起火灾会影响到北京快递企业正常作业。北京在全市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快递企业的仓库、网点,变成清理对象。
上榜理由:虽然不少快递公司在北京周边地区急寻仓储分拨场地,以应对由这次专项行动带来的仓库、网点清理整顿问题,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北京地区快件派送的时间均受到影响。
不仅如此,不少快递企业在北京地区的业务量也出现锐减,有些快递公司的业务甚至一度出现停摆现象。而由此衍生的快递三轮充电问题也更加凸显出来。
4、最 八 卦
天天快递投诉京东
吸睛事件:2017年7月20日,天天快递发布公告称,在未与天天快递沟通的情况下,7月19日,京东突然单方面向商家发出通告,宣布即将于7月25日关停天天的接口。之后,此事持续发酵,嘴仗打得昏天暗地;京东推荐的快递商目录,又将天天、百世快递和圆通排除在外。
上榜理由:2017年,先有顺丰与菜鸟的接口之争,后接京东与天天快递的互怼,两起对撕事件,看得吃瓜群众肾上腺素飙升。就关闭天天快递接口、不把天天、百世快递和圆通列入推荐目录的原因,京东声称是出于服务质量的考虑。而其背后的考量则意味深长。
5、最 纠 结
中通、韵达上调快递费
吸睛事件:2017年10月10日中通快递在官网发布公告称,从即日起调整快递价格。10月11日韵达快递也发布了上调快递价格的公告。对于涨价的原因,两家公司称,一是为了应对成本上涨,二是提升快递服务质量。不过,顺丰和其它通达系快递公司未跟进。
上榜理由:两家公司上调快递价格在情理之中。快递公司运营成本与服务收费倒挂现象持续多年,且公众提升快递服务质量的呼声越来越高。值得玩味的是,这本是基层网点缓解经营压力的好机会,但是接到通告的基层网点,却抱以观望的态度,不敢轻言调价。
他们担心,一旦调价将面临客户流失的风险。或许因为同样的顾虑,其它排名靠前的快递公司,并未跟进上调快递价格。要使基层网点不再纠结,仅快递公司单方面改变是不够的,还需要公众转变消费观念,高质量的服务需要相匹配的收费。
6、最 唏 嘘
青旅物流收购全峰快递
吸睛事件:2017年4月,2016年获得青旅物流12.5亿元战略融资的全峰快递,被青旅物流正式收编,成为旗下的一个事业部。原全峰快递董事长和创始人陈加海将任职青旅集团副总裁,直管快递事业部。
上榜理由:2017年底又有消息传出,2018年春节后全峰快递将改名青旅快递。这条消息是否属实暂且不论,但全峰快递的经营状况的确不太乐观,这从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消费者投诉率中可见一斑。而据可靠消息,全峰快递多名高管,已经离职。
从曾经快递行业的一匹“黑马”,到品牌的消逝(若更名消息属实),全峰快递以这样的谢幕方式,不免让人唏嘘。这就是残酷的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行业兼并重组桥段,在未来几年还会不断上演。
7、最 波 折
德邦IPO终于成功过会
吸睛事件:2017年12月,证监会下发新一批IPO批文,其中包括德邦。
上榜理由:这意味着德邦登陆资本市场只差最后的临门一脚。如今回头来看德邦的IPO之旅,可谓是一波N折。
2015年6月,德邦首次提交招股说明书,然而由于股市震荡,在第二天就宣布暂停IPO,上市进程被迫搁浅;2017年3月,德邦重启上市申请;2017年8月8 月时因“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2017年11月才恢复审查的德邦,终于在12月5日通过了首发申请。
尽管如此,德邦在快运和快递两大主要业务板块,仍然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德邦上市之后的发展之路,难言轻松。
8、最 风 光
顺丰、韵达、百世成功上市
吸睛事件:继圆通、中通、申通之后,2017年1月18日、2月24日、9月20日(北京时间),韵达、顺丰、百世集团又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与韵达、顺丰借壳在国内上市不同,百世集团选择在美国纽交所敲钟。至此,国内6家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全部成功上市。
上榜理由:无论是借壳还是走正常的IPO之路,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选择怎样的上市方式和上市地点,对于它们来说或许并不重要。
从企业发展来说,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突破瓶颈、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从行业发展来说,需要企业不仅要做大更要做强,进而加快整个行业转变发展方式和转型升级的进程;从国民经济的角度来说,在提高经济运行质量、扩大内需、增加就业等方面,快递行业的作用也愈发凸显。
9、最 强 势
中国邮政入主速递易
吸睛事件:2017年7月7晚,三泰控股发布公告称,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议案》。交易完成后,三泰控股将持有我来啦公司34%的股权,中邮资本将持有我来啦公司50%的股权,驿宝网络将持有我来啦公司10%的股权,亚东北辰将持有我来啦公司6%的股权。资产交割完成之后,“速递易”正式变为“中邮速递易”。
上榜理由:快递业“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求,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占比,从2015年的2%增长到2020年的10%。让民营快递挤压得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的中国邮政,或许是想借快递柜解决最后100米的服务痛点翻身。
不过,对于中邮速递易来说,最大的问题或许不是诸多对手的竞争,而是虽然快递柜行业潜力巨大,但还未找到一条可盈利的商业模式。
10、最 国 际
民营快递加快海外布局
吸睛事件:2017年5月26日,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与联合包裹(UPS)的香港子公司联合包裹运送服务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一家股权各半的合资公司。无独有偶,2017年5月8日,圆通速递发布公告称,拟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先达国际物流控股权。
上榜理由:不单是顺丰和圆通,中通快递上市之后就明确提出未来将以参股或者投资并购相关国际物流公司的方式加速海外拓展,申通也曾多次表示不排除在海外进行并购。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使本土快递企业“集体出海”。
不过,以“上市”为分水岭,在“出海”的方式上,已经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上市之前,无论是顺丰的直营模式,还是通达系的国际版“加盟模式”,都没有通过资本输入方式来得迅速。
这不仅能大大缩短其铺设全球网络的时间,而且若在海外市场率先打开局面,还可以尽快摆脱电商件的价格竞争(通达系快递企业),提速转型升级的进程。
记者:隋秀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