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2017中国快递破400亿件!邮政、快递业最牛会议传递这些信号

发布时间:2018-01-10 09:40:28 中国邮政快递报

1月8日,2018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批示,总结回顾了2017年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邮政业的主要工作成绩,全面分析了当前邮政业面临的新形势,科学谋划了新时代邮政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了2018年邮政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并首次提出要通过“两步走”,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现代化邮政强国。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作工作报告。局领导王梅、赵晓光、刘君、邢小江出席会议。中央有关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马军胜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邮政业发展的收官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全行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注重创新驱动、优化结构,更加注重补齐短板、联动融合,更加注重服务民生、绿色安全,行业发展态势高位运行持续向好。
 
2017年预计完成邮政业业务总量9765亿元,同比增长32%;业务收入6645亿元(不含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5%。
 
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401亿件,同比增长28%;业务收入完成4950亿元,同比增长24.5%。
 
邮政普遍服务和快递服务满意度保持平稳,消费者申诉处理满意率达到98.2%。邮政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增强,为国家“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实施作出了积极贡献。
 
马军胜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邮政业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邮政强国建设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全行业全系统要自觉担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邮政强国的历史使命,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更好用邮需要为目标,以提升邮政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重点,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建立现代化的邮政业供给体系、生态体系和治理体系,充分发挥邮政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全面确立在全球邮政业发展中的领先地位,奋力实现由大变强的历史变革。
 
在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基础上,通过“两步走”,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现代化邮政强国。
 
到那时,我国邮政业的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全球化普惠化水平、诚信文明水平等得到全面跃升,实现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邮政业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国计民生的战略性基础产业,成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力量;有数家在全球具有引领和标杆地位的行业企业,成为世界邮政业发展的引领者和全球规则的重要制定者。
 
马军胜指出,今后三年是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现代邮政业的决胜时期,发展仍然是解决矛盾实现目标的关键所在。全行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把提高发展质量作为根本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着力解决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更好用邮需要。
 
全系统全行业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跨越理念、风险、能力三个关口,以实施末端转型升级、绿色邮政、安全邮政、邮政业大数据发展、寄递质量提升、丝路传邮、乡村服务升级、城市群寄递服务大同城等八大行动计划为抓手,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决短板弱项,拓展行业发展格局,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提升行业治理水平,更好保障用邮需要。
 
会议还明确了2018年邮政业改革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预期指标和重点工作任务。会议提出,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着力建设高质效的邮政业现代化供给体系、生态体系和治理体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积极贡献。
 
预计2018年邮政业业务总量完成12187亿元,同比增长25%;业务收入完成7839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490亿件,同比增长22.5%;业务收入完成5950亿元,同比增长20.2%。
 
会议要求,要重点抓好坚持加强党对邮政管理和行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巩固扩大行业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促进行业转型提效、提升行业治理水平、强化寄递渠道安全监管、推进行业绿色发展、推进基础能力建设七方面工作。
 
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副省级城市邮政管理局、国家邮政局机关各司室、直属各单位以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和主要快递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