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中国物流大脑”加速形成 400多万卡车司机实现“一网调度”

发布时间:2018-01-10 09:49:57 杭州日报

日前,传化集团与中国电信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强强联手成立合资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的目的,是要共同研发服务于货物物流的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车联网等技术产品,让“传化网”越来越聪明。
 
与许多互联网企业服务“人”有所不同,“传化网”服务的是实体产业,它打造的是一个公路网络的运营系统,发展物流大数据,形成“中国物流大脑”。
 
这中间,有两组数据让传化强烈地感觉到这里将是一片物流领域实践人工智能的试验田:中国商品的物流成本占总成本的30%~40%,而欧美国家只占10%~15%;中国的信息技术在生产端与生活端的运用是1∶12,美国则是7∶6。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传化网相当于给公路物流装了一个智能调度系统,就跟高铁、航空都有自己的调度系统一样。”而以往,公路物流没有系统来配套,都是卡车司机自己跑、没有人服务。
 
目前,“传化网”是一张已经布局了200多个城市的智慧网络。它不仅有线下的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还有线上的智能物流平台,比如“陆鲸”和“易货嘀”,前者是城际干线O2O平台,是一个为司机和货主打造的配货平台;后者是城配O2O平台,主要管理同城配送。
 
站在传化物流大数据中心大屏面前,点击这里的触屏,可以看到全国各地的“公路港物流中心”,人、车、货三大应用场景形成实时在线的大量数据,构成了一张巨大的“数据网”。有了这些数据,在“传化网”后台就能进行实时的智能调度。据了解,“传化网”基于全链条的数据和计算,可以实现全网调度、全网监控、一单到底、智能决策。
 
当然,“传化网”最大的特点,在于连接,在于共享。它还可以将铁路、水运、航空都连接起来,打通供应链各环节,形成业务协同共享平台。
 
一个港,一张网,一个平台,有了这三个“一”之后,就形成了第四个“一”,那就是“物流大脑”。它可以通过全国运力分布图,了解全国的司机分布;通过全国货源流向图,了解到货从哪来,到哪去,有多远;甚至通过传化大数据还可清楚知道某一个具体的区域和城市的货源分布情况、产业分布情况等。此外,通过计算和应用,传化平台上还有很多数据,可以产生更大的价值:如风险控制,行业趋势与预判等。
 
截至2017年底,“传化网”聚集了400多万卡车司机会员,连接了上百万家的货主企业以及16.2万的物流服务商。在此过程中,“传化网”也产生了一系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应,比如降低所在区域工商企业综合物流成本40%;平台内金牌司机收入从每月数千元提升至超2万元;每年减少空载行驶里程数十亿公里,单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2万吨等。
 
现在,全国每年有价值230万亿的货物在流动,这构成了国家实体经济运行的主要基础,减少大量重复无效的流动,能够让整个经济运行体系更加有序和高效。而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就能够给国家带来万亿级的新增效益。徐冠巨表示,未来将是货运物流快速发展的十年,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形成“中国物流大脑”,也将更好地服务中国制造2025和智能城市建设。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