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农村收投快件超100亿件!邮政业服务民生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8-01-10 10:00:11 中国邮政快递报

1月8日,2018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我国邮政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深化,邮政业服务民生成效明显。全国建制村直接通邮率达到96%,累计建成邮政便民服务站36.7万个、快递公共投递服务站3.15万个,快递与制造业协同发展示范项目已达301个,农村地区收投快件量超过100亿件。
 
农村收投快件超100亿件!邮政业服务民生成效明显
 
2017年,邮政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大力推进京津冀、长江经济带邮政业协同发展,印发推进邮政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指导意见,启动雄安新区邮政业规划编制并纳入新区专项规划,开展邮政业国防交通战备工作。
 
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完成国家局和省(区、市)局两级“三个清单”编制,进一步优化审批和网上办理流程,精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批准手续。完善邮政普通包裹资费体系结构改革方案。
 
制定邮件快件寄递协议服务安全管理办法、集邮市场备案管理规定,修订邮政机要通信保密管理规定。发布冷链快递服务等6项行业标准。出台加快推进邮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见,推动出台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意见。
 
2017年,邮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深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邮政企业建成仓储配送中心1000余个,新开一级干线汽车邮路153条,建立统一指挥调度体系,实现全网全环节实时监控。全国累计建成智能快件箱20.6万组,箱递率提升到7%。
 
快递“上机上车”工程取得新突破,邮政快递包裹占到航空货邮运输量的40%,高铁快递示范线建设、铁路场站设施综合利用等顺利推进。企业改革创新加快,邮政企业加快调整业务结构,打造农村综合便民服务平台;企业通过收购、重组、上市等方式加快资源整合,上市公司现代企业制度日益完善,市场格局不断优化。
 
新动能加快培育,重点企业积极拓展冷链、医药递送等高附加值业务,推出大包裹、快运、云仓、供应链解决方案等新产品,加快向综合寄递物流服务商转型;即时递送、代收代投等新业态为城市寄递服务提供了有益补充;服务制造业、现代农业、跨境电商能力不断增强,快递与制造业协同发展示范项目年支撑制造业产值2375亿元。
 
全国建成上百个智能化分拨中心,无人仓、无人机和无人车开始尝试应用,行业科技交流日趋频繁。
 
在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方面,新增邮政工程、邮政管理两个本科专业,4所现代邮政学院在校生已达1100人。
 
2017年,邮政业服务民生成效明显。实现城市包裹按址投递、乡镇5公斤以下包裹按址投递、行政村投递到村邮站,邮件全程时效显著提升。实现全部县城党政机关党报当日见报的省份从6个增加到21个,当日见报的县级城市数量达到1472个,全国区县当日见报率提升到80%以上。
 
21个省份基本实现建制村直接通邮。邮政企业新增“邮乐购”站点10.8万个,帮助111万农民增收12亿元;快递企业打造服务现代农业“一地一品”项目905个,江苏沭阳花卉、广西玉林百香果等快递量超千万的龙头品牌不断涌现,邮政、快递企业成为助力农村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
 
此外,主要企业城区自营网点标准化率不断提升,全国高校快递规范服务覆盖率达到95.6%,2697所高校实现快递入校服务。55个城市制定了快递电动三轮车便利通行政策。强化“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治理,处理和营业场所离地设施铺设率达到69.7%。
 
全国快递服务满意度达到75.7分,时限准时率达到78.7%,服务质量保持基本稳定。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水平不断提高。主要品牌快递企业电子运单普及率提升至80%,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加至7158辆,快件平均耗材使用量有所减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