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邮政业定调未来三年发展 对快递业有什么影响

发布时间:2018-01-11 09:55:45 中国商网

近日,2018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个会议不仅对邮政业2018年一年的工作给出了方向和预期,还让邮政业未来三年的发展方向也有了定调。
 
会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指出,今后三年是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现代邮政业的决胜时期,发展仍然是解决矛盾实现目标的关键所在。全系统全行业以实施末端转型升级、绿色邮政、安全邮政、邮政业大数据发展、寄递质量提升、丝路传邮、乡村服务升级、城市群寄递服务大同城等八大行动计划为抓手,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决短板弱项,拓展行业发展格局,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提升行业治理水平,更好保障用邮需要。
 
那么,邮政业的八项行动计划落实到快递业务,又具体意味着什么?对此,整个快递行业今后又该重点做些什么?我们来一起看看这八项行动计划在快递行业都对应着什么。
 
实施末端转型升级——加强快递末端网点管理
 
为了抓住突出问题,进一步解决短板弱项,要实施“末端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全力推动末端变革,适应城市治理新要求,加快推进“快递入区”工程,大力发展第三方和智能终端服务体系,实现社会化、集约化、智能化、规范化;进一步落实总部企业对全网安全、质量、稳定的主体责任,治理“加而不盟、连而不锁”。
 
这一项行动计划对应到快递行业其实很好理解,就是提高快递末端服务水平。
 
其实,近两年来,快递末端服务正在酝酿重大创新和变革,这一领域将成为快递业提质增效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为提高城乡快递末端服务水平,国家邮政局近年来大力推进“快递入区”工程,各地邮政管理部门积极推动快递公共服务站建设。快递企业与相关企业也在积极布局投放智能快件柜。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共建成公共服务站2.87万个,投入运营智能快件箱超19万组。
 
另外与快递末端服务关系紧密的就是末端网点。众所周知,我国大部分民营快递企业采取的都是加盟制,而加盟网点的服务质量也是参差不齐,因此,国家监管部门也在不断强化快递企业总部对加盟网点的管理2017年12月29日,国家邮政局印发《快递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对以加盟方式经营快递业务的,在信用建设方面实行统一管理,强化了总部在信用管理方面的主体责任。
 
事实上,快递企业也在加强控制加盟风险,比如制定加盟管理办法,对加盟商收取一定比例的押金,但是加盟网点问题不断,不仅加盟网点老板跑路现象频发,服务质量也较差,目前看来,对快递企业来说加盟网点的管理仍是难点,接下来加强末端加盟网点的建设与管理是快递行业的重点。
 
绿色邮政——绿色物流
 
实施“绿色邮政”行动计划,实现到2020年可降解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达到50%,新能源车辆使用率大幅提升,推动全产业链共同参与,逐步形成低消耗、低排放、可循环的发展方式。
 
绿色邮政对应到物流快递领域,很直观地表现为绿色物流。在环境保护的大趋势下,绿色物流自然也成为快递行业的发展趋势,快递企业也在加强绿色物流建设。比如快递企业研发使用可降解的绿色包装袋,以及推广使用可循环的文件封、快递盒,投入使用新能源运输工具。部分快递企业也开始探索快递包装的回收利用。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绿色物流的工作刚刚开始,快递企业的一些做法还只是小范围的尝试中,今后在这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快递企业会逐渐将绿色物流普及化。
 
安全邮政、寄递质量提升——快递实名制
 
实施“安全邮政”行动计划,全面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加快“绿盾”工程建设,实现寄递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实施“寄递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健全细化全流程作业规范指南,开展质量、过程、设备的对标监管,建立量化评估和社会公示制度,加大执法力度,擦亮中国寄递名片。同时还要丰富服务功能拓宽联动领域,加快培育新动能;构建多层次的行业人才培养体系,培养行业管理、专业技术、资本运作、国际运营人才。
 
据了解,三项制度指的是“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绿盾”工程主要包括几方面内容:一是要落实整个安全生产设备的配置规范,二是积极推进寄递实名制,引导企业推广使用电子面单。
 
由此可见,安全邮政的内容很大一部分指的是快递安全的主要抓手快递实名制。
 
事实上,2017年一年来保证快递安全一直是政府的重要工作,快递企业也积极推动快递实名制并展开安全自查工作。今年以来快递实名制有了很大的进展,很多城市已经基本落实快递实名制。国家邮政局一直在积极推动快递实名制的信息化工作,这为快递实名制的落实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目前大部分快递企业也开始落实快递实名制,要求快递员上门收取快件时查看记录客户的身份信息。国家相关部门的监管也开始发挥作用,部分城市还展开专项整治工作,对未落实快递实名制的企业主体进行处罚。当然目前快递实名制还并没有完全落实,接下来的2018年,快递实名制的落实仍会是快递行业的一件大事。
 
邮政业大数据发展——智慧物流
 
实施“邮政业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搭建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推动部门、行业和企业间的数据交换共享,鼓励企业加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建设应用,加强关键共性、前沿引领、物流装备技术的协同创新,加快智慧邮政建设。
 
智慧邮政也是智慧物流。
 
众所周知,未来的物流公司的成长要靠数据、技术和人才。大数据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通过挖掘数据能产生大量的商业价值。目前快递企业已经认识到大数据的重要性,也都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只是距离数据的交换共享还有差距,快递企业仍需改变“争夺”的做法,形成共享的理念。
 
在智能设备技术上,快递企业的进步很大。 
 
据了解,快递企业一直致力于智慧物流的应用,自动化分拣流水线,既提高了工作和管理效率,又确保了快递服务的时效性和稳定性。还积极研发使用末端配送机器人、智能快递无人车等高技术设备提升快递服务质量。
 
丝路传邮——跨境物流
 
实施“丝路传邮”行动计划,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强邮件快件航空运输网络建设,加快推动中欧班列运输邮件快件工作,打造边贸快递通道。
 
该行动计划提到的“一带一路”、中欧班列等内容都是推动快递企业拓展跨境业务的契机。
 
据了解,我国快递企业参与中欧“一带一路”合作的步伐进一步加快。申通欧洲公司与布达佩斯机场集团以及欧洲物流企业EKOL LOGISTICS负责人共同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共同打造“一带一路”中欧国际转运中心。顺丰积极在欧洲设立海外仓,并在东南亚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圆通发起成立“全球包裹联盟”,该联盟首批企业成员来自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50家快递企业及产业链,均在其所在国家和地区所属行业领域位居前列。中通快递计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仓储设施,并专门投资成立了“中通国际”。此外,申通、韵达等国内快递公司也都竞相走出国门开展跨境寄递等业务。
 
乡村服务升级——快递下乡
 
实施“乡村服务升级”行动计划,打造邮政普遍服务和“快递下乡”升级版,加快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邮政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快递下乡”的指示已很明确。
 
对于快递企业来说,农村市场的布局正在逐渐加深,这是市场发展的需要,只是考虑到农村物流成本高的情况,快递企业的网点大部分只能开设到县镇级别,无法送到农村。接下来,快递企业除了加快农村网点布局外,还应该考虑以合作的方式拓展农村市场。
 
据了解,目前很多民营快递企业在农村市场都选择与当地的邮政部门进行合作,利用邮政在农村的网点布局来满足农村消费者的寄递需求。
 
另外,前几年快递企业在农村市场的布局都是在填补市场空白,因此更加注重网点的建设,今后农村网点的管理与服务质量应该成为快递企业新的关注方向。
 
城市群寄递服务大同城——区域快递协同发展
 
实施“城市群寄递服务大同城”行动计划,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邮政业,加快推进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建设,推动大城市群寄递服务大同城,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该行动计划对快递行业来说,关系最密切的就是快递服务协同发展。快递服务协同发展,既是区域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必然要求。我国重要的三个区域也都发布了十三五规划,这是区域快递协同发展的方向。
 
《京津冀地区快递服务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围绕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定位清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京津冀快递服务体系总体目标,重点将京津冀地区打造成为快递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快递业与交通运输业协同发展的示范区和北方快递业发展核心区。
 
《长江三角洲地区快递服务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发挥长三角地区企业总部集聚优势,培育引领动力,深化网络一体,增强国际竞争力,加快建立全国快递业的改革创新先行区、转型提效示范区和高端服务引领区。
 
《珠江三角洲地区快递服务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广东自贸区建设为契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依法治邮为保障,以粤港澳合作为重点,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快递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将珠三角地区打造成为世界知名快递企业聚集地、快递服务“走出去”先行地、全国快递转型升级示范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