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走近寒潮中送件的快递小哥:疼!北风像“刀片”般锋利

发布时间:2018-01-11 11:23:31 劳动报

据媒体报道,上海中心城区的最低温度已跌破了“冰点”,并伴有4-5级的西北大风。在寒潮中,当我们在温暖的空调房中“下单”时,另一端,无数的一线快递小哥们,却不避风霜,顶风穿梭在申城的大街小巷。记者跟随一位快递小哥,既品尝了寒潮中送件的艰辛,也感受到了来自工会、市民的温暖。
 
体验感受1:
 
疼!北风像“刀片”般锋利
 
早上9点多,记者来到位于新渔东路上的顺丰速运锦屏路网点。据了解,这是顺丰速运的一个规模较大的网点,配送范围基本覆盖了长宁仙霞地区。网点经理向记者介绍,目前整个网点的一线快递职工有近百人,配送的区域已经可以细化到个别楼宇。
 
“床以外的地方都是远方!快递最冷的地方就在路上!”念着段子,刚过“而立之年”的快递小哥邓海涛,将一套御寒装备递到记者手中。从7点上岗至今,他已经完成了一轮的配送任务。
 
“都换上!不带手套,送几次,手就会生冻疮;头盔带好,把挡风板翻下来,安全又能挡风,电瓶车速度快,这风受不了!”手套、头盔、冬装、护膝……几乎每一件御寒装备的背后,邓海涛都能说出一段,刚入行时,因“任性”而“吃苦头”的教训。
 
先装大件,后装小件;将门牌号较小的放在前头,顺道配送;楼层较高的优先,便于从上往下送……邓海涛在帮助记者分拣快件并装车时,思路清晰得像一台高速运转的电脑。
 
分拣完毕,记者将一袋满载的快递包(约10公斤)扛上车,跟着邓海涛的电瓶车出动了。开出才几百米,记者头盔的挡风板上便布满了雾气,只能将板扬起,继续行驶。一路上的风打在脸上,向被“刀片”割式的疼。另外,由于车两端的载货重量略有差别,保持车速,控制平衡,也成记者需要掌握的一门“技术活”。
 
3公里不到的车程,记者的脸已经冻得发麻,汗水也爬上了额头。
 
体验感受2:
 
累!抢时间每日爬楼近百层
 
“快递要从最高层送起,然后一层层往下,别和上班族一起等电梯,很浪费时间。”邓海涛今天配送的同诠大厦共有23层,是他负责区域内最高的一栋楼。
 
商务楼的层高较高,决定了每一层的台阶也有好多。从23楼往下,记者背着重重的快件包,缓缓地走到22层时,邓海涛已经完成了该楼层的派件,正把21层的快件挨个从包中取出。当记者惊叹他的快速时,他笑着说,习惯了。随后,他便背起包,一步两级台阶的向下一个楼层冲去。“爬楼梯是快递员的基本功。”邓海涛告诉记者,1月并非派件高峰,而在“双11”等高峰时段,能抢时间的环节,一个在路上,一个就看谁爬楼快。
 
 
完成了所有配送后,记者的两腿,像灌了铅似的,而邓海涛依然精神饱满。你每天爬多少楼?走多少步?车程有多少?面对记者的这些问题,邓海涛摆了摆手,以前他也很在乎这些数据,甚至会掏出手机和同事比比,可现在他对这些数据,早已看淡。据网点经理介绍,邓海涛平日主要负责两栋商务楼(23层、12层),每日的派件次数为3次,爬楼量接近百层。体验感受3:
 
暖!
 
工会、消费者更加体贴
 
“干这一行,严寒酷暑,都是必须经历的考验。”邓海涛的想法很实在,他盼望雨水可以少一些,这样他车能开得快一些,快件也不会被打湿,自己送件时的体感,也会舒服许多。“希望大家还能多一些理解吧。”邓海涛坦言,有时客户催得越急,小哥的心里越乱,反而欲速则不达。“自己总会想起那些善解人意的收件人,他们是我们努力工作的动力。”他说。
 
记者在与邓海涛的派件过程中,也感受到了许多暖意。首先是越来越多的收件人,会道上一声“谢谢”,有些则会提供一些饮品,有几位采用“现金到付”业务的收件人,往往都会放弃找零。
 
回到网点,则有热腾腾的银耳莲子羹等待着记者和邓海涛。据上海顺丰速运负责人介绍,顺丰每个网点都会派驻有一名工会代表和团员代表,专门为快递小哥们提供服务。此外,顺丰上海工会,在寒潮期间,将为一线职工发放冬季保暖工服、保暖手套、冻疮药膏、食品温暖礼包,并为一线职工发放保暖头盔、保温水壶,而每个网点内,还设有食品补给站,供应银耳红糖水、姜茶等热饮和热食。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