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2017供应链金融十大事件:产融结合获推进,区块链迎大爆发

发布时间:2018-01-12 11:11:13 现代物流报

第一物流全媒体(微信:cn156news  记者 杨云飞)
供应链金融行业在经历了新一轮改革浪潮之后,继而迎来了声势浩大的监管之年,2017年可谓是政策频出。借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对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愈发重要,“产融结合、脱虚向实”的国家政策引导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物流与供应链金融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此回顾一下2017年的供应链金融市场中,有哪些事件值得我们思考?
1、最 科 技
区块链技术大爆发

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应用效果值得期待
吸睛事件:2017年5月9日,京东金融宣布与中国银联宣布合作完成了区块链技术底层打通并测试成功,这是中国银联与互联网企业之间建设的首条联盟链。苏宁银行成功接入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国内信用证信息传输系统等。
上榜理由:2017年,区块链技术让从事供应链金融行业的企业看到了“新希望”,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不可篡改、可溯源的特性,天然地适用于供应链金融领域。这给供应链金融领域如何强化风控提出了一个全新的途径。也因此,区块链在2017受到极大关注和热捧。
从这点上来说,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的应用效果值得期待。
2、最 支 持
多部门高度重视金融发展

扩大融资渠道是企业的迫切需求
吸睛事件:2017年1月19日,商务部等5部门印发《商贸物流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扩大融资渠道,推动供应链金融。
上榜理由: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长期制约着小微企业发展,其主要问题是小微企业长期拥有的大量应收账款、存货、设备等流动资产得不到有效利用。
因此,扩大融资渠道、有效利用动产资源进行融资,既是小微企业的迫切需要,也是金融服务创新的必然要求。
3、最 强 音
供应链金融迎国务院力挺
 

国务院力挺之下,供应链金融将迎新发展
吸睛事件:2017年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形成一批适合我国国情的供应链发展新技术和新模式,基本形成覆盖我国重点产业的智慧供应链体系。
其中,《指导意见》将“积极稳妥发展供应链金融”作为六大重点任务之一,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范供应链金融风险。
上榜理由:供应链金融的规范发展,有利于拓宽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本次国务院高调发声“力挺”供应链金融发展,充分体现出供应链金融在整个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同时,对今后供应链金融如何赋能实体经济也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举措。供应链金融迎来发展的新阶段。
4、最 及 时
首支产业供应链基金诞生
 

吸睛事件:2017年4月18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起我国第一支产业供应链基金。
“我们期望通过产业基金平台汇聚全社会优势资源和产业资本,专注于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资源整合、产业投资与价值创造,努力打造成推动我国产融结合的一面旗帜。”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对此表示。
上榜理由:现如今,产融结合模式的4.0时代正呼之欲出,供应链金融的未来颇具想象空间。呼应波澜壮阔的产融结合时代,空前的资本洗礼呼啸而来,如何借势供应链金融,将成企业新一轮的成长机会。
5、最 聚 焦
“一带一路”供应链金融联盟成立

“一带一路”供应链金融联盟为实体经济建言献策
吸睛事件:2017年3月17日,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安联保险集团共同主办了“国际金融合作研讨会”。会上,由民生银行、中国中车、中国中铁等40余家金融机构和核心企业共同成立了 “一带一路”供应链金融联盟。
同年年底,该联盟主办了“一带一路”供应链金融联盟国际合作论坛”,论坛围绕推动供应链金融发展、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展开充分沟通交流。此外,论坛还发起并启动了“一带一路”供应链金融“千人工程 、千位智库、千企计划、千亿基金”战略。
上榜理由:“一带一路”供应链金融联盟着眼于整合“一带一路”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基于金融理念和手段创新,努力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而这无疑给物流企业提供了全新的商机,如何借势“一带一路”供应链机遇,谋求新发展,值得关注。
6、最 抢 眼
应收账款票据融资成香饽饽
 

发展应收账款融资缓解小微企业燃眉之急
 
吸睛事件:2017年4月25日,七部门联合印发《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17-2019年)》,在全国开展为期3年的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
2017年9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广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其中在科技金融创新方面有3项:“以关联企业从产业链核心龙头企业获得的应收账款为质押的融资服务”、“面向中小企业的一站式投融资信息服务”、“贷款、保险、财政风险补偿捆绑的专利权质押融资服务”。
上榜理由随着企业生态向智能化、无形化转变,尤其在供应链和物联网场景下,企业的应收账款、库存等数据,已经成为信用管理的重要因素。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应收账款融资越来越成为解决小微企业资金困难的一个重要途径,其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7、最 期 待
京东金融或独立上市

“脸盲”心不盲的刘强东,金融野心从不隐藏
吸睛事件:2017年3月1日,京东集团签署了关于重组京东金融的最终协议。依照协议,京东集团将出让其持有的所有京东金融股份,相当于京东金融68%的股份。这一举动被外界猜测是为了京东金融独立IPO铺路。
上榜理由:京东金融集团于2013年10月开始独立运营,定位于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其坚持遵从金融本质,可以说不仅为整个京东集团增光添彩,还推动整个行业全面跨进智能金融时代。而重组之后的京东金融,其未来更令人期待!
8、最 契 合
马云牵手张近东发力金融

马云张近东联手,新金融要玩出新高度
吸睛事件:2017年12月25日,苏宁云商公告宣布,子公司苏宁金服拟以270 亿元投前估值融资53.35 亿元,扩股16.50%。融资引入云峰基金、中金资本、光大控股、深创投集团等15家外部战略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马云控股40%的云锋新创投资在此轮融资中占据了苏宁金服二股东的角色。对此,苏宁强调“阿里巴巴是苏宁最重要的战略伙伴”。
上榜理由:不得不说,苏宁金服在第三方支付、供应链金融等金融业务的整合能力令人称赞。而此次入股苏宁金服,马云看重的还包括苏宁金融的线下消费场景,以及苏宁拥有14张金融牌照,这都加速了其入股苏宁金服的脚步。对于苏宁而言,则能继续在未来的新金融领域占领重要席位。
9、最 “得意”
发展供应链金融让海航“锦上添花”

海航物流发展供应链金融,实力不容小觑
吸睛事件:2017年5月初,海航集团登上欧洲老牌银行——德意志银行第一大股东的宝座。目前,海航物流的物流金融服务已经是全牌照的金融服务提供商,拥有供应链金融、保理、租赁、资产交易所 、网络支付等金融工具。
上榜理由:实体行业需要资本介入,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技术促使产业扁平化、贸易层级不断压缩,这就加剧了供应链金融的需求。因此看似“不差钱”的大型实体企业也急切向资本靠拢。
10、最 悲 催
乐视拖欠供应商货款遭围堵

希望贾跃亭早日摆脱“老赖”之称

吸睛事件:从2016年到2017年上半年,乐视欠供应商货款事件持续发酵,波及到众多EMS代工厂、元器件分销代理商,仁宝、大联大、文晔、韦尔半导体相关损失几千万至数亿元不等,另外,还有众多未公开的IC分销商遭遇乐视欠款,对此,乐视大楼遭众多供应商围堵。

上榜理由乐视这两年一直让人“揪心不已”,一石激起千层浪,暴露出供应链各种问题,乐视欠款反映出运营资金不足导致的财务危机。同时再一次警示,如何有效控制供应链金融风险对企业而言,依然不容忽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