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便利蜂收购领蛙 无人货架整合提速

发布时间:2018-01-15 09:19:47 北京商网

无人货架市场逐渐显现出大鱼吃小鱼的趋势。1月12日,便利蜂与华东地区办公室无人货架运营商领蛙共同宣布,便利蜂已完成对领蛙的战略投资并控股,领蛙将并入便利蜂的无人货架业务,成为便利蜂旗下品牌之一。有分析指出,无人货架企业经过了一年多的狂飙突进,随着市场空间越来越有限,大量中小玩家在融资推进不顺之后,将很快进入被洗牌整合的阶段。
 
据便利蜂方面透露,此次业务合并后,领蛙团队将继续独立运营,持续服务现有的入驻企业并在优势区域继续大力拓展新网点。便利蜂将向领蛙共享后端IT平台、基础设施和供应链,并在商品、活动上给予资源和支持。
 
点位资源被视为能在无人货架领域胜出的关键。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目前,较早进入市场的一批无人货架玩家已经占据了北上广深等重点城市的大量优质企业资源,先发优势明显,留给后入局者的优质网点资源已经相对有限。而业内也逐渐达成共识,部分无人货架企业早期不计“质量”只看“数量”的抢网点战略已经显现后遗症,只有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网点才能带来持续销售和良性发展。因此,精细化拓展优质网点已成为无人货架企业的转型重点。
 
据悉,领蛙成立于2015年7月,是较早进入无人货架领域的玩家之一,在华东地区已占有数千家优质企业资源。而便利蜂在2017年11月才启动无人货架业务,当时市场上已经存在二三十个玩家。尽管便利蜂对外宣布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完成5万个货架投放,赶超其他早入局者一年的进度。但毫无疑问,对于入局相对较晚的便利蜂来说,优质企业网点的获取难度已经较市场初期大幅增高。有分析指出,便利蜂的业务已经从北京在向全国市场推进,战略合并领蛙后将分享其在华东市场的先发布局优势。
 
随着中小公司融资不顺,无人货架行业的整合大幕已经开启。除便利蜂收购领蛙外,此前还有猩便利收购51零食、果小美战略合并番茄便利。零售业观察评论人王利阳表示,无人货架行业的进入门槛较低,虽然有众多创业公司先行进入市场,但是资金充足的头部公司凭借资本和供应链等优势,可以在无人货架行业迅速形成“气候”,很快将替代在资源和资金方面薄弱的中小创业玩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