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开盘涨近五成!物流黄埔军校杀入A股对标顺丰年龄资产的深意

发布时间:2018-01-16 16:17:19 第一物流网

如果从2015年第一次提交《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算起,近31个月后,德邦物流终于成功登陆A股市场。

2018年1月16日上午8点40分,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贺登才副会长等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德邦董事长崔维星与3位特别的来宾(先卖个关子,后面揭晓答案),一同敲响了上市的钟声。

这标志着,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挂牌上市,公司简称“德邦股份”,股票代码603056。德邦开盘价为6.97元,相比发行价上涨44%。

至此,德邦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快运企业,同时也是国内快递行业中唯一一家通过IPO严苛的审核机制并顺利过会拿到批文的快递企业。

如何与被点名的八大竞争对手PK

德邦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提到了,在全国公路快运和快递行业面临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天地华宇、佳吉快运、安能物流、顺丰控股、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快递、韵达股份等企业。

上市后,德邦的两大主营业务如何突出重围?

(1)注重人才梯队建设。在15日的答谢会上,崔维星表示,物流业竞争不是智能车,无人机等新科技,而是人。德邦是47岁的崔维星带领平均年龄35岁的高管团队,顺丰是48岁的王卫带领平均年龄49岁的高管团队在战斗。

德邦在这方面是有传统的。德邦有“物流黄埔军校”之称,这缘于其极为关注人才的梯队建设,并坚持人才自我培养的理念,构筑了庞大的人才储备,再凭借出众的运营管理能力,赢得了极高的品牌口碑。

有报道显示,德邦在行业内最早全面推行校园招聘,多年来一直坚持人才自主培养搭建人才梯队。

(2)巩固快运优势。除了人才,德邦的突围之路,从其募集资金的用途中或许可以看出些端倪。

募集资金在各个项目的分配来看,近一半用于“运输车辆购置”,德邦要继续加码零担运输。

在国内零担物流市场,虽然竞争对手紧追不舍,但是德邦仍是当之无愧的“一哥”。重金深耕经营多年的零担运输是更为稳妥的选择。

对于新设网点,德邦有三大战略布局:

一是,巩固华南、华东传统优势市场,提升市场覆盖率;

二是,拓展华北和华中地区,以重点省、市为中心,同时向周边辐射;

三是,逐步向东北、西北和西南进行网络辐射,稳健推进网点建设。

德邦下一步计划,将持续稳健推进服务覆盖范围扩张,实现公司在东部成熟地区的深入布局和中西部地区的广泛覆盖,打造国内领先的直营网络运营体系,实现高效运作。

(3)差异化路径。如今,纯粹以运输货物重量作为业务类型划分的标准越来越模糊,快递企业可以依托既有网络向零担领域渗透,反向亦然。

在快递领域,德邦刚刚起步便定位为“中国性价比最高的重货快递”。在大件快递上,其在服务能力和客户群体上具有先天优势。

打造“中国最具性价比的大件快递企业”

1月15日的答谢会,德邦将主题定位为“小荷才露尖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贺登才副会长出席答谢会并发言。

在16日的上市仪式上,与答谢会的谦逊定位不同,德邦董事长崔维星自信满满地提出,把德邦打造成“中国最具性价比的大件快递企业”。

(1)9个月快递人员增加1万有余。2018年1月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披露,2017年1-9月快递毛利率下降至3.64%,主要是由于快递业务打折拓展业务以及提高时效导致运费上涨所致。

这或许还与快递从业人员的数量猛增有关。记者注意到,德邦快递板块员工的数量,在2017年有了显著的变化。

2017年3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截至2016年末,德邦员工数量(包括劳务派遣用工)为11.91万人,其中从事快递业务的人员(包括劳务派遣用工)4.76万人,占比39.97%。

而在2018年1月的《招股说明书》中,这一数据有了明显的变化:截至2017年9月末,德邦员工数量(包括劳务派遣用工)为11.15万人,其中从事快递业务的人员(包括劳务派遣用工)5.92万人,占比53.09%。

在员工总人数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快递业务人员数量大幅提升,这说明德邦2017年在快递市场布局不小。

德邦方面表示,快递是德邦近两年重点拓展的领域,加大在末端的布局,所以导致快递员数量在9个月内急剧增加。未来,德邦重点发展大件快递。因为,德邦在大件快递领域有自己的优势,而且拥有忠实的客户群体,包括业务经验和能力。

(2)强化快递科技的投入和应用。只要能够对效率提升有显著效果,德邦都会主动走在最前面。例如快递自动化分拣方面,不仅投资升级快递小件分拣系统,德邦还不断研究大件分拣课题,与相关专业研究院开发大件快递分拣系统,解决大件自动化分拣的行业难题。

在信息技术方面,德邦每年投入数亿元,目前已自主搭建有5个开发平台,研发了121个信息系统,拥有相关IT技术人员逾千人。

新技术的应用升级也为企业提交了一份可观的成绩单,以2017年“双11”为例,通过引入新的技术手段,相较上年,德邦快递各项效率指标出现显著提升,中转场的人均分拣效率提升16.9%;接送货人均效率提升19.6%;快运万票投诉呼入量,减少51.4%;快递万票投诉呼入量,降低46%;全国人均工时,减少22分钟(1日-17日)。

(3)积极扩大快递市场份额。作为快运龙头企业,德邦致力于成为一家覆盖快递、快运、整车、仓储与供应链等多元业务的综合性物流供应商,成立仅四年的德邦快递也常常被视作顺丰、通达企业的强有力竞争者。

根据德邦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上市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直营网点建设、零担运输车辆购置、快递车辆与设备购置以及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等项目。

德邦将依托资本市场,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在快递方面提升服务质量,扩大市场份额,将德邦快递打造成为中国性价比最高的大件快递服务商,不断巩固德邦在国内物流寄递行业的领航者地位。

募资额度缘何大幅下调

2018年1月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亿股A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为10.42%,计划募集资金41860.36万元,拟分别投入直营网点建设、运输车辆购置、快递车辆与设备购置和物流信息一体化平台项目。

与2017年德邦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相比,虽然募资用途没有变化,但是对比两个版本的《招股说明书》不难发现,“募集资金拟使用金额”大幅度缩减—— “计划募资29.88亿元”。

(来源于2017年3月的《招股说明书》)

为何募资额度大幅下调?对此,德邦方面告诉记者,这是证监会对德邦拟募集资金的要求。

为何选择他们敲钟?

现在公布答案。

这三位特别的来宾是快递员庞剑军、司机韩小奎、客户程怀宝。他们为何能与崔维星一起敲钟?

◎庞剑军——因为他时刻为客户着想。庞剑军从2014年12月开始,截至2017年11月,36个月0投诉、0差错,且连续36个月获评五星级,成为德邦蝉联五星级最久的快递员。

◎司机韩小奎,因为他安全驾驶零事故。2004年,韩小奎进入德邦。入职至今,13年0事故,行驶15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37.5圈。

◎客户程怀宝——因为他是德邦的忠诚粉丝。截止2016年,程怀宝年销售额超过6000万,每月在德邦发货超过60万。同行多次挖角,他都不为所动,因为在他心目中,他非常认可信赖德邦,是德邦的忠诚粉丝。

【补点料】

(记者:隋秀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