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航空货运需求加速增长,混改促产业提速增效

发布时间:2018-01-17 09:49:32 第一财经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1月15日发布的全球航空货运定期数据显示,2017年11月份全球航空货运需求(按照货运吨公里计算)同比增长8.8%,与2017年10月份5.8%的增长率相比有所上升。尽管多项指标显示航空货运周期性增长高峰已经过去,但货运需求依旧强劲。衡量制造与出口订单的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2017年大部分时间趋于平缓,在第四季度达到七年来的最高水平,意味着增势将延续到2018年。

航空货运需求正在回暖,我国航空产业混改也在提速。在航空货运领域,三大航在混改方面均已有显著成效。如国航与国泰,东航与达美、携程,南航与美航等。一方面,航空货运方面面临市场需求不振、经营业绩较差等问题。另一方面,现代物流业的重大趋势是快速和门到门服务,即要求干线输运要快,终端覆盖要全。因此,航空货运与物流之间的整合是必然趋势。

物流公司寻求与航空公司的合作,既可以实现物流快速中转,又可以避免资产过度投入,强强联合;航空公司与快递物流企业合作既可以提高资产利用率,又可以从物流的高速增长中获益,寻找到新的发展点,对双方是互利共赢的过程。

三大航的运力投放继续向国内线倾斜,运力增速均同比上升而客座率却保持稳中有升。此外,航空业混改进程继续稳步推进,继国航、东航完成客运业务混改、南航宣布引入战略投资者之后,混改步入货运领域:东航物流于2017年2月宣布被剥离出上市公司进入集团层面混改,国航也宣布将对其货运子公司国货航实施混改。

在油价、汇率企稳,供需状况积极改善的情况下,整个航空业今年的表现有望持续上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