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崔维星:快递改变世界,你改变自己!

发布时间:2018-01-18 09:34:07 中国邮政快递报

2018年,崔维星有一些话想说。

 

这一年,距离他到厦门大学会计系读书过去了整整30年;这一年,他白手起家打造的德邦实现IPO,成为第七只登陆资本市场的快递概念股。

 

要找打得过的人打

 

“想要在事业上成功,要分析你的竞争对手,柿子要找软的捏,选择行业的时候,也要找你也优势的行业去竞争。”

 

这种分析法和崔维星自己的创业经历有关。

 

1992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崔维星大学做起了物流;

 

1996年,他开始创业,还是选择了这一行:“那时物流主要是货物部的人在做,主要业务是搬货,我挺有力气,搬货不会输给他们;给客户去服务,我形象还算好,也不会输给他们;我学会计的,算账也比他们强……所以我做这一行,成功几率很高。”

 

1998年,他承包了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老干部航空客货运处的业务;2001年在广州成立德邦物流,进入零担市场;2013年上线快递业务。

 

“选择行业的时候,不要被人家所迷惑,要发挥你的特长,知道竞争对手到底是谁,在竞争当中才容易获胜。”他说。

 

没兴趣的事,就别作践自己

 

在中国邮电专业的最高学府——北京邮电大学,崔维星与参加一次论坛活动的近百名学生“聊起了天”。

 

出席当天活动的其他快递企业的董事长和高管准备了精美的PPT,而他站在台上,没有准备任何材料,发表了一篇名为《快递改变世界,你改变自己》的演说,拉家常似地说:“首先你要找到自己的兴趣,没兴趣的事,就别作践自己。第二要正确选择行业,然后狠狠努力。有成就的人都是在一个行业里好好地耕耘、不断地积累和进步的人。”

 

他反复提及“积累”两个字,“你是聪明,但是你四年的积累去跟别人八年的积累竞争,有可能比得过吗?”

 

他的想法也注定了德邦的人才选拔方式——不论是高管还是基层经理,都是从一线员工做起,通过层层选拔和竞聘,晋升到管理岗位。

 

当人们对物流从业者的印象仍然以蓝领工人为主时,德邦早在十一年前便启动了校园招聘,随之成立德邦学院,迅速建立好了内部人才培养选拔体系,校招也早已开始招聘博士研究生,多次被被评为最佳雇主。

 

“德邦的高管以内部提拔为基础,我们的副总也就35岁左右,高管平均三十二、三岁。”崔维星说。

 

外界也总爱将德邦与顺丰做比较,崔维星和王卫,同样出生于1970年,同样注重业务标准化和管理规范化。崔维星自信,在快递行业里,只有顺丰的管理水平能与自己相当。

 

长跑冠军

 

体育是崔维星十分看重的特质。高中的时候,他拿过5000米长跑的第一名,1988年刚到厦大,他又跑了10000米的第一名,多年来,他依然坚持跑步、健身房运动、滑雪、高尔夫:“中国人总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但我们应该转变思想,身体和大脑同等重要。”

 

在他看来,体育有了功利的色彩,可以帮助社交与合作:“你长得帅,身体壮,体育好,别人可能会主动跟你聊天,合作就比较容易了。”

 

他叮嘱在场的学生,年轻的时候投资锻炼,比年老时候的回报率高多了。

 

首次参加快递企业座谈会

 

2018年初,国家邮政局召开工作会,德邦首次参加,当天还当场公布了第三方机构调查的各企业的服务数据,但其中却并没有包括德邦。“作为快递业新兵,德邦2017年实现快递收入73亿元,利润率增长比较快。希望以后调查时候把德邦也包括进去,给我们一些压力,帮我们提高质量。”崔维星说。

 

对于未来,崔维星指出了几个方向:跨境电商、农产品寄递、军民融合、智能化和自动化。

 

而十分注重人才培养的德邦,被称为物流业的“黄埔军校”,几年前多名高管“出走”,曾引起不小的波澜。如今,其他物流快递企业的高管,比如圆通的邓小波、天地华宇的阿玉顺,都成长于德邦。

 

在上市招股书中,德邦将“吸引和留住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及业务人员”作为保持业务高速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在座谈会上,崔维星也强调了“留住人”这一点:“2018年,我会想办法,改进快递员管理方式,提升快递员的归属感。”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