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阿里电商脱贫:用公益心态和市场手法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1-19 09:05:44 经济参考报

1月18日,阿里巴巴在重庆召开电商脱贫高峰对话会,宣布通过探索“互联网+脱贫”新模式,助推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

这是继提出乡村战略、启动农村淘宝项目、上线兴农扶贫平台、成立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之后,阿里对脱贫攻坚的再次“加码”。

过去几年,阿里走通的脱贫市场方案,不仅让各界看到了商业力量全面拥抱脱贫攻坚这一国家战略后迸发出的强大势能,也吸引了联合国和非洲等贫困地区的关注目光。

阿里助推国家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是当下中国最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

全面脱贫在中国过去几千年来从未实现过。如今,中国对这一历史目标的决心和信心,既来源于国家的强大和决策层的意志力,也跟过去几年我国的商业力量提供的脱贫新思路和取得的脱贫实效密切相关。

在发布会上,商务部门有关领导透露,2017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销售达到了2436.6亿元,同比增长53.3%。截至2017年底,全国农村网店达到985.6万家,比2016年增加了169.3万家;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800万人,较2016年底增加了800万人。

“电商扶贫是新一轮扶贫开发的创新举措,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中央高度重视并指出,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孔福生说。

在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乡村是中国的根基和基础,也是阿里的根基和基础,阿里从成立第一天起,就具备了社会平台的属性,同时也把社会责任、家国情怀作为对自己的要求。

因此,阿里早在2014年就提出了乡村战略,跟大数据云计算和全球化并列为阿里未来20年三大核心战略。同年,阿里启动了农村淘宝(村淘)项目,在乡村招募“村小二”,带领农民通过电商脱贫致富。

如今,村淘已落地全国29个省,近700个县,包括178个国家贫困县和147个省贫困县,覆盖近3万个村点,有近6万名“村小二”和“淘帮手”。

2017年,阿里跟商务部门合作打造兴农扶贫频道,目前累计对接全国13个省份,120个国家级贫困县。每个国家贫困县的农产品平均销往270余个地级城市,基本覆盖了全国绝大部分城市。

其中,阿里在2017年6月份启动的新疆巴楚留香瓜项目让1万多农户实现了增收,农民收入增长了十倍。10月份启动的安徽金寨猕猴桃扶贫项目,定点帮扶200个贫困户实现脱贫。

阿里平台催生的淘宝村,已经有2118个。其中,接近400个出现在省贫困县,33个出现在13个国家贫困县。2017年,在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上,全国淘宝村销售额达到1200亿元。

直供直销产业脱贫新路

张勇表示,面对脱贫攻坚的国家战略,阿里一直在思考如何用好阿里经济体的科技、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能力,为脱贫走出一条新路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需要用创新的方法脱贫,用公益的心态和市场的方法去脱贫,而且要让农民从脱贫到可持续致富。”张勇说。

如今,阿里的互联网脱贫有九种模式,包括基础设施扶贫、电商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旅游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公益扶贫和部委帮扶。

其中,村淘是阿里电商脱贫的主要承载平台,并走通了一条直供直销的互联网脱贫新链路。

这条链路通过整合阿里集团、社会和政府资源,一起建立农产品电商发展标准体系(村淘和地方政府合作)、农村电商服务站点(村淘点)、人才保障体系(村小二和淘帮手)、商贸、供销、邮政和电商互联互通的物流体系(菜鸟物流)、电商产业园(淘宝村)、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联合社会第三方企业)、鲜活农产品直供直销体系(天猫、盒马鲜生和天猫小店等)以及农村金融支撑体系(蚂蚁金服)。

在种植环节,村淘和蚂蚁金服联合开展农资农具和小额贷款支持。2017年,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蚂蚁金服服务了795个,为其提供便捷的支付、信贷等服务。菜鸟解决仓储和物流,天猫负责销售,阿里云的大数据反哺指导农业生产,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供应标准、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电商脱贫的发展,不仅需要产品、销售通道、产业规划,同时还需要人才。阿里通过淘宝大学开设电商课程,给农民传授标准化、品质化和规模化种植方法,实现了“扶贫+扶心智”相结合,让农民可持续脱贫。这些课程已经覆盖约92%的国家级贫困县。

阿里电商脱贫的能力在去年天猫双11得到一次大展示和大检验。村淘跟天猫联合销售的20款农产品,2017年双11当天完成了4.5亿元的成交额。其中,新疆阿克苏苹果仅用时12个小时,就在天猫上卖了170万斤。

扶真贫 真扶贫

在扶贫上。阿里既设KPI(绩效考核),又不设KPI。

设KPI,是对合伙人的扶贫要求。每个阿里的合伙人,每人选择自己关心的领域负责一块,并且逐个落实到人、落实到组织、落实到每一个KPI,并每半年公布扶贫财报。马云表示,欢迎全社会监督阿里人的脱贫KPI。

不设KPI是对业务的要求,比如负责村淘业务的阿里副总裁王建勋就表示,村淘做电商扶贫,没有KPI。这就保证了阿里做电商脱贫的公益心态。

目前,很多电商扶贫都是“盆景式扶贫”。农业部官员就曾公开批评说,现在有的贫困地区发展产业,不管贫困户愿不愿意,都发几棵苗、发几只鸡,看上去精准,实际上是搞缩小版的大水漫灌,没有真正做到因村因户因人施策,不仅浪费了扶贫资源,还耽搁了脱贫致富,这不可取。

而通过大数据领域的积累和优势,阿里能实现“看真贫和扶真贫”,并做到精准扶贫。有了电商平台作为支撑,又能实现从扶贫到可持续脱贫。而“公益心态、商业手段”的脱贫思路,还能保障阿里在扶贫时做到“真扶贫”。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表示,消除贫困应该分成扶贫、脱贫和致富三个阶段。扶贫是授人以鱼,脱贫是授人以渔,致富是给农民造一个“鱼塘”,让农民有鱼可养。

电商带动的产业扶贫,就是造鱼塘。在产业扶贫上,阿里跟陕西洛川合作打造的洛川苹果产业扶贫模式,已经被有关部门当作范例在全国复制推广。

阿里电商扶贫工作也得到了决策层的认可。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商企业曾被寄语,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确保农民增产增收。一些村小二和蚂蚁金服员工,还被邀请到联合国和非洲,分享电商脱贫的经验。目前,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已经跟村淘一起,在安徽等地开展电商产业扶贫。

联合国前任秘书长潘基文和多个国家元首在达沃斯论坛上都曾表示,如果村淘脱贫模式能走通,意味着可以复制到孟加拉国、印度和南美洲等世界欠发达国家和地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