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快递三轮车发生交通事故,快递员和公司该谁赔?

发布时间:2018-01-22 10:07:31 第一物流网

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

 

对长年骑着电动三轮车走街串巷的快递小哥来说,保不齐就发生点交通事故,比如说,与机动车发生碰撞、剐蹭。

 

由此导致的经济赔偿,该由谁来承担?

 

剐蹭事故屡见不鲜

 

近日,三秦都市报报道称,西安一位快递小哥,送货途中与一辆奔驰轿车发生了剐蹭。

 

这辆奔驰车价值100多万元,车主要求快递员赔偿3000元。经过沟通,最终车主同意快递员赔偿800元。

 

随着快递业务规模的逐年扩大,加之各种考核压力,以及公众对快递派送时效要求的不断提高,快递员为了抢时间,包括与机动车剐蹭在内的与电动三轮车相关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

 

近年来,与快递三轮车有关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来源:驾照网)

 

记者以“快递三轮车事故”为关键词搜索发现:

 

◎ 据皖江在线2017年12月22日报道,一位快递小哥停车时刮擦到了停放在路边的一辆宝马轿车;

 

◎ 据海峡导读报道,2017年12月7日,厦门一快递小哥骑电动三轮车发生交通事故,一度造成交通堵塞;

 

◎ 据龙虎网报道,2017年5月,南京一快递小哥在派送作业时与一辆轿车发生碰撞;

 

……

 

北京二中院对近四年来审结的快递、外卖车辆侵权纠纷类案件进行了专题调研时发现,2014年至2017年10月间,二中院及辖区法院共审结快递电动三轮车侵权纠纷案38件。

 

还有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市仅2017年共发生涉及三轮车的各类道路交通事故1813起。

 

为何受伤的总是快递员?

 

对于平均月收入三四千元的快递小哥来说,800元的赔偿金等于一周白干了。该西安快递小哥与网点老板联系,希望能由公司承担赔偿。

 

而老板最初以快递三轮车没有购买保险为由拒承担责任。后来老板最终决定,快递小哥与公司各承担赔偿金额的50%。

 

① 快递车辆上保险是个案。没有为快递三轮车购买保险,成为快递网点拒绝承担责任的理由。

 

“目前很多快递公司为快递员缴纳了人身意外伤害险,但是为快递车辆上保险的并不多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快递公司高管告诉《现代物流报》记者,“当然,近年来,北京等部分地方对快递三轮车统一管理。这类公司统一采购的车辆,应该是上了保险的。”

 

之所以不为快递三轮车上保险,除了承担一定的费用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快递三轮车的产权问题。

 

该快递公司高管告诉记者,加盟制的快递公司,70%-80%的快递三轮车是快递员自己购买的。直营模式的快递公司,公司统一采购的车辆比例会相对高一些。

 

② 快递小哥自己“买单”是常态。难道不为快递三轮车购买保险能成为快递网点拒绝赔偿的理由?

 

《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四条规定:

 

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

 

劳务派遣期间,被派遣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接受劳务派遣的用工单位承担侵权责任;劳务派遣单位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

 

因此,无论肇事快递三轮车是快递公司提供的,还是快递小哥自己购买的,快递公司应该进行赔偿。

 

对此,前述快递公司高管告诉记者,“法理是一回事儿,具体操作又是另一回事!像这个快递小哥的情况,应该碰到一位有良心的老板了,否则发生交通事故,责任又全在快递小哥一方的话,由自己‘买单’是普遍情况。”

 

③ 加盟模式是根源。其实,快递三轮车发生事故,由快递小哥自己全额“买单”,归根到底是快递网点由个人承包和加盟模式导致的。

 

有快递企业人士曾告诉记者,即使在快递行业管理日益规范的当下,仍有部分快递加盟网点未与快递员签署劳动合同,更何谈购买保险了。“为快递员上意外伤害者,有一部分原因在于,一旦快递员出事儿,网点老板可以少花点钱!”

 

前述快递公司高管也表示,在加盟模式下,加盟网点是独立核算的法人。在这种情况上,快递三轮车发生交通事故,面临经济赔偿时,“网点是否愿承担,愿意承担多少,快递员只看拼运气!”

 

“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最关键是快递总部强化对加盟网点的管理,强制要求其为快递员购买必需的保险。”该快递公司高管表示,但是这又形成一个悖论,在加盟模式下,快递公司总部对加盟网点的约束力又有多大呢?

 

2018年年初,国家邮政局将“加强快递员(投递员)权益保护,推进快递员关爱工程,遏制‘以罚代管’行为”列入今年邮政业更贴近民生的七件实事中。

 

“这体现出主管部门对快递员权益的重视。”不过,该快递公司高管话锋一转,“这就回到最初的问题:加盟网点是自负盈亏的主体,又有多少(加盟网点)能够执行呢?”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