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全球供应链云端枢纽“三藏平台”重磅登场,海航为出口企业“披盔戴甲”

发布时间:2018-01-24 11:00:17 中华网

资源协同 建共赢机制

 

2017年10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标志着我国已正式将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上升为国家战略,物流业从此便进入智慧物流与智慧供应链新阶段。通过推进供应链全球布局,加强与伙伴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合作共赢,有利于我国企业更深更广融入全球供给体系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落地,打造全球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在此背景下,世界500强海航旗下至精股份重点打造的一站式云供应链服务平台——“三藏平台”顺势而起,这正是海航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供应链物流作为“三藏平台”最主要的业务支柱,在成功嫁接海航充沛资源的基础上,发挥协同优势,利用前沿互联网与物联网科技平台为各种有海陆空运输及仓储需求的客户提供供应链物流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三藏平台”资源遍布全球,在运输、仓储、冷链、工程物流等方面拥有遍布我国40多个城市及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的丰富资源,战略合作商涵盖全世界20多家世界500强和7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如英国石油集团、道达尔公司、美国海湾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广核、中国能源、香港大生集团、中国铁建等。

 

据了解,“三藏平台”提供的全球运输、仓配一体、冷链物流、工程物流、物流云等一系列服务,通过“物流、商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多流合一,建立与用户共赢的合作机制,致力于服务整个商业生态圈,对促进传统物流行业向技术、数据、信息、资本驱动型转型,对加快我国物流行业的产业升级具有重大的意义。

 

科技赋能供应链 破出口窘境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增长,政府加大对外开放力度,“走出去”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加速发展的需要,也成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主动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的需要。

 

在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我国跨境电子商务迅速发展,成为推动外贸增长和产业结构升级的新动力。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拉动了跨境物流的迅速扩围,甚至成为左右我国跨境电商的主导力。

 

但当下,跨境电商物流状况尚处于粗放时代,存在着价格贵、速度慢、后期追踪难、便利性差等难题,关税、清关等政策性问题也是跨境电商物流需要共同面对的难题。更值得关注的是,物流市场不透明成为供应链管理的一大痛点,货方与物流商之间信息不对称,导致物流运输选择成本高,效率低下。“三藏平台”旨在解决这些痛点,为有发货需求的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供应链服务支持,帮助更多企业走出国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传统物流行业产业升级。

 

以国内中小出口企业为例,出口贸易企业仅需在“三藏平台”执行“一键委托”,将完全摆脱繁琐的物流操作工作,产品的线上信息维护和线下物流操作将全部由“三藏平台”完成。不同端的运力资源、仓储资源都会在智慧平台上展示出来,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并且,平台可以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的能力自动分析出多条不同的路线,供用户选择,还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提供资金服务。

 

为了实现这种生态链,海航至精在“三藏平台”上自主研发了一个基于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智慧运力资源匹配引擎“智运云”。作为我国首个全球运力资源智慧交易云平台,其有着便捷高效、安全可靠等特点,可完成仓储资源智慧优化匹配,海、陆、铁、空多式联运,区港联动、仓配一体、口岸通关,金融结算、科技应用、增值服务等操作。

 

“迈”模式 精准定位用户需求

 

记者了解到,2016年12月,海航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天海投资发布公告,以60亿美元收购英迈国际(IngramMicro),英迈因此也正式成为海航集团成员企业。英迈是全球最大的IT分销商之一,为客户提供全球性的IT产品分销及技术解决方案、移动设备及生命周期管理、电子商务供应链解决方案及云服务。双方在收购后产生了许多合并效应,也各自实现了加速发展。

 

就英迈而言,被收购后能够加速其开拓亚太——尤其是中国市场,发展供应链金融。对于海航而言,不仅能够将英迈云服务引入我国,还能在协助英迈的过程中帮助我国企业“走出去”,前景良好,发展空间巨大。

 

据了解,Shipwire是英迈旗下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商,结合英迈仓储和物流资源,通过技术平台为客户提供多种供应链解决方案。“跨境迈”隶属于“智运云”产品体系,收购完成后依托Shipwire技术平台,集成信息流、物流,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最优的跨境出口物流解决方案是跨境迈的定位所在。跨境迈通过至精股份聚合海外仓、技术平台的优势,帮助中小外贸企业实现迈向世界的梦想。借助跨境迈,中小外贸客户可获得包括跨境物流、海外仓储、落地配等一站式跨境物流服务,助力客户迈出国门。

 

未来,“跨境迈2.0”将会在1.0的基础上,整合“三藏平台”跨境运力资源、报关资源和英迈海外仓储资源,打造跨境迈海外仓模式,并引入供应链金融服务包括仓单质押和代理采购。“跨境迈3.0”还将设立供应链科技模块,经过海量数据的沉淀,利用智能算法通过成本、仓配时效和客户体验三个维度进行测算,科学合理地确定布仓地点和布仓数量,最终实现成本最小、时效最快和客户体验最好的目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