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城配发展进入井喷期,智慧运力将弯道超车

发布时间:2018-01-29 15:09:06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近年来,新零售一词催生了快消品行业的飞速发展,无人货架、智能零售的背后是无数新技术的推波助澜。在新零售如火如荼的发展中,城市配送行业也在2017年进入了井喷期,新零售带动了庞大的城配需求,为城配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与挑战。

 

互联网技术接入城配行业不仅打破了信息壁垒,还在整合散落的行业资源的基础上,提高了城配效率、解决了货车回程空载的问题,让货运更有效率。互联网+城配发展至今已经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是快消品行业的转型升级对城配提出的要求已经不是简单的车货匹配所能解决的,它需要一套完整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因此城配面临着更高的要求。

 

第一就是“仓”的问题。仓储是产业供应链至关重要的一环,仓库位置直接决定了货运成本的高低。近年来仓储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将仓库推向城市边缘,加上新零售大潮下智能零售赋能小店,高频低量成为小店进货的特点。这对城配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何运用技术实现降本增效也成为城配行业竞争的关键词之一。

 

第二是B端共享经济的发展。从2015年起,C端的共享出行经济飞速发展,Uber、滴滴、共享单车等,许多行业人表示共享经济服务平台未来必将成为主流市场的有力支撑。同时共享经济也将逐渐向B端市场渗透,是产业发展与变革的一大推动力,而城市配送就是其中最典型的能够用共享模式推进的,对20万中小车队的有效利用对货主、司机与社会都将大有裨益。

 

第三是流动轨迹的追踪溯源,这一点是针对技术的要求。如今C端快递物流的在途查询已经成为寻常事,同样B端在城配端城配对货物流动轨迹的在途监控要求更高也更迫切。智能车、新能源、物联网、AI等新技术研发成为城配行业发展未来发展的一项重要开拓方向,预计对整个市场的效率提升将在50%-60%以上。

 

更高的要求也意味着更好的发展空间,目前政策支持科技发展互联网物流企业,鼓励物流运力市场的发展,同时因为需求升级带来的市场机会也是逐渐拓宽,在投资方面也拥有巨大的潜力,城配行业已是一片亟待发掘的蓝海。

 

据托比网发布的《托比盘点:2017年中国B2B行业十大融资》中,云鸟科技作为城配领域代表,以完成D轮融资1亿元杀入榜单,但细看城配领域,真正入局的资本数量并不多。货主、运力、仓储是城配的三要素,其中运力是B2B服务平台最容易切入与变革的一环,因此通过科技力量迅速的打造真正的“智慧运力池”,成为为城配行业赋能最为直接的方式。与快消等融资较为火热的行业相比,受限于专业知识等原因智慧运力领域还并未获得投资人的过多关注,目前也并未有较多的投资机构入场,但有行业人士判断,智慧运力市场近几年或将迎来爆发。

每一次新技术的问世都会促进行业的升级变革,智慧运力不仅将提高调度效率,至少降低人工成本的15-16%,另外响应国家政策绿色能源的发展也将推波助澜。未来通过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智能仓配加物联网等技术,上至货主,下至零售终端,提供配套解决方案,真正打通产业链环节,更低成本更高效的做好城配这件事。智慧运力市场或将成为下一个资本涌入厮杀的标的。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