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限塑”十年 “绿色”快递 何时能“绿色”

发布时间:2018-02-01 09:31:18 华夏经纬网

“限塑令”发布10年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去超市的时候自备购物袋;但另一面,快递包装袋却“渗透”进人们的生活,甚至有些“无孔不入”的攻势。

 

天津市快递协会秘书长祝志平表示,塑料袋对于快递行业来说是刚需,但快递包装之所以难以“绿色”,是因为行业不够规范:“比如,很多纸箱还能重复利用,却被当做废品回收了。”

 

在业内看来,作为消费转型带来的新问题,除了政策上的规范,还需要全社会的投入──除了快递企业,电商和消费者何尝不是“当事人”。

 

去年“双11”前,苏宁物流投放20万个共享快递盒,京东也推出了循环包装袋。对此,祝志平认为,快递盒、包装袋还需要实现真正的“共享”和 “循环”,也就是说,电商企业、快递企业之间应该打破壁垒,共享共用。另外,消费者也应该提高意识,“有的快递没必要缠成粽子似的,收到的快递纸箱,别轻易扔掉。”

 

对塑料垃圾的关注还在持续。本月初,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我为塑料垃圾污染防治建言献策》的消息,邀请社会各界围绕不同领域塑料制品的管理提出意见建议。上周,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首次提出电商和快递物流绿色发展理念,鼓励电子商务企业与快递物流企业协同推动绿色发展。尽管如此,仍有“看空”人士认为,绿色快递要想形成规模,5年、10年都未必好操作,毕竟垃圾分类才是重中之重的第一步。

 

有一点业内却达成了共识:包装绿色了,快递涨价也就成了必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