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杭州:“跑腿服务”市场激战正酣 外卖平台、传统快递纷纷入局

发布时间:2018-02-07 11:02:28 每日商报

前天,27岁的白领上班族陈小姐供职的公司和甲方客户签订了一笔大合同,客户要求陈小姐务必在晚上下班前将合同文件送达。一时脱不开身的陈小姐忽然想起前段时间逛街时收到的某即时配送平台的宣传单。安装了APP并支付了28元后,一位配送小哥在15分钟内就上门取件,并在1个小时就将文件送达客户公司。“没想到现在的即时配送这么方便,价格也不高。”陈小姐表示。

即时配送俗称“跑腿服务”,记者调查发现,去年以来,即时物流市场逐渐走热,在某个时候有同城配送快递的需求,不管是重要文件还是情人节鲜花,甚至是猫、狗等活体宠物……用户足不出户,只要支付一定的费用,就可以共享运力来完成一切。而无论是专业即时配送平台、传统快递企业还是“半路转行”的外卖平台,都争相入场,期望在当中分得一杯羹。

当下风生水起的即时配送,究竟是下一个风口,还只是昙花一现?

相同服务不同标准 即时配送平台主打“送一切”

为了满足不同用户的同城即时送、取物件的需求,各大即时配送平台都纷纷使出了浑身力气。

记者发现,在配送的物品范围上,各大即时配送平台都主打“送一切”,物品涵盖了合同文件、食品饮料、服装、零配件、发票证件、礼物鲜花等大小物件。

而在计价规则上,不同的平台也尽可能地给出最大的优惠。以闪送平台为例,5公斤以下物品,距离在5公里以内为16元,5-20公里每增加1公里加收2元,5-20公斤的物品,每增加1公斤加收2元。

美团跑腿的基础配送费为8元,3-20公里的部分,每公里距离附加费为2元,6-10公斤时,重量附加费为6元,在凌晨0点到7点时,还会多8元配送费;达达的计费规则是5公斤以下,0-2公里,8元,2-10公里,每公里加价2元,超过5公斤,每公斤加价2元。同样在凌晨0点到7点时,会增加8元配送费,并推出了封顶150元的标准。

在这三个平台上,在距离3公里、配送5kg物品的相同情况下(均不加小费),记者分别下单,美团跑腿的单价为11元,闪送平台单价为16元,达达的单价为10元。

在配送速度上,达达、美团跑腿、闪送提出完全相同的承诺,15分钟上门取件、3公里到5公里内1小时送达,7×24小时全天候专人直送服务。此外,在美团跑腿平台上,记者发现还会实时显示附近骑手数量。

“随着社会公众对物质、信息流通提出更高要求,即时配送满足了公众对速度的苛刻要求,这些提供即时配送的众包物流企业凭着时效性强、安全性高和服务灵活迅速崛起,目前该行业仍是蓝海市场。”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杭州一即时配送企业运营两年倒闭

投资人不建议“零基础”进场

即时配送市场虽然目前异常火热,吸引大量资本进场,但也不乏中途黯然退场的企业。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曾经供职于杭州本地一家同城配送平台,该平台配送的产品以为生鲜、活物等。在运营约2年后,该平台于2017年9月歇业。究其原因,他告诉记者,成本高是一大原因。

“人力成本、车辆成本、场地租金还有信息技术维护,这些都需要成本。”他说,当时他们的定价为“3公斤以内15元一单”,利润并不高。另外,由于配送员还需要经过公司单独培训、自主管理的,导致了平台成本一直居高不下。

同时,要保证配送时间的稳定并不容易。他说,当时他们以杭州为试点城市,标准是杭州主城区内6小时送达,但往往因为交通、线路等种种问题,很容易出现不能按时送达的情况,导致客户体验变差。

“如果是从零起步的创业者,我们觉得已经很难再杀入这个领域了。”一位投资人说,现在才进入这个领域的创业公司,需要在短时间内投入更多,但机会概率很低,因为闪送的品牌认知已经在这几年被建立起来了,“想要弯道超车,需要蛮多的投入或者时间去换取。”

各大平台纷纷入局千亿级市场

即时配送成为物流行业新亮点

闪送、达达、UU跑腿……目前的即时配送市场,可谓是百花齐放。记者打开APP store输入“同城配送”发现,涉及应用共有数十个。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即时配送的同城速递已成为物流行业增速最快的子行业,未来五年仍将保持30%的增速,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元。

近日,大数据众包物流配送平台“帮帮兔”宣布完成千万美元A轮融资,领投方为香港某知名投资人。帮帮兔方面表示,公司已经实现盈利,步入了健康运营模式。今年1月,面向外卖、电商等B端平台以及C端用户提供同城即时配送服务的“快先森”宣布完成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原链资本。

相关数据显示,闪送、人人快递、UU跑腿、极客快送、快服务等即时配送企业在2017年总计获得了超过1010亿元的投资。其中,创立于2014年的闪送,在2月份到8月份的短短半年时间内,就进行了三轮总计超过1亿美元的融资。

面对着新兴配送平台的兴起,传统快递企业显然不愿放弃这块蛋糕。中通快递、顺丰快递都相继推出了自己的同城快递业务。去年5月,圆通速递也发布了同城配送产品“计时达”,发力中高端快件市场。

据圆通速递相关负责人介绍,“计时达”系列服务共包括即时配送、同城限时、省际限时3款产品,主要提供针对贵重物品、3C产品递送以及个性化配送等高质量、高时效服务。

其中,“即时配送”主要为寄递客户提供周边3公里范围之内的精准时效服务,采取无需中转、直接送达模式,他们给出了2小时之内送达的承诺。“目前,圆通速递‘计时达’产品已覆盖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等11座城市。”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发现,即时配送少不了外卖配送这一高频应用场景。外卖曾为即时配送积累了大量原始用户,培养了众多用户的消费习惯。2017年,美团,饿了么等专业外卖平台也上线了跑腿、代购业务,除了帮用户买一些平台上没列出商户的商品以外,也可以实现点对点的同城速递服务。

饿了么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他们的平台上有“帮我买”和“帮我送”两个分类,但仅在上海以及部分省会城市上线,杭州暂时还未上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