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中冷李成立:未来一两年,将出现拥有流量入口的冷链巨头企业

发布时间:2018-02-09 08:44:29 ACCC农产品冷链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中高端消费、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作为消费升级带动中高端消费的代表产业,农产品冷链物流近年来发展迅速。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农产品冷链产业的商业环境也在发生着变化,国家支持政策密集出台,居民消费潜力不断释放,传统物流大鳄布局冷链,电子商务引发流通渠道变革,新零售等业态带来冷链新增量,食品进出口贸易持续活跃,资本助力行业加速整合..... 

农产品冷链相关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为寻求自身长远发展,企业开始转变思维,挖掘新增长点,培育新增量,这个过程中新模式新技术涌现。为探讨新商业环境下,农产品冷链产业的新机遇、新增量,中交协冷链委编辑部采访了北京中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成立。 

中交协冷链委:我国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不断升温,请您结合结合目前的商业环境,谈下农产品冷链物流存在哪些新机遇、新增量? 

李成立:近年来从国家层面到各级政府都出台了相关的冷链产业政策,加之消费升级带动生鲜产品的消费需求大幅增加,农产品冷链物流得到快速发展,但同时也面临着基础设施薄弱、标准化体系不完善、区域发展不均衡、冷链成本高企等问题。 

随着农产品进入流通市场,近年来冷链物流行业产生很大的机遇:第一是农产品的产地预冷和预加工,包括产地的分拣、清洗、包装设施,预包装产品的生产和加工,这些都为冷链企业拓展新业务提供了发展环境。部分地方政府也给予了相关的政策支持。据了解,设备制造企业2017年新增生产的冷链设施,大多用在产地库建设。 

第二,随着生鲜产品价值的提高,食品安全的要求日益受到重视,为了保障生鲜产品的品质和安全,同时为了满足消费中端客户的体验,从农产品产地到销售端,冷藏车、冷藏箱等冷链设备取代过去的棉被车得到了大量的应用。并且,随着“全程冷链”、“食品追溯”等需求的日渐显现,仓储、运输监控追溯设备及相关信息平台有望迎来发展窗口。 

第三,产地预冷加工后,某些特色生鲜产品通过冷链快递服务运往全国,比如大闸蟹、车厘子等,这也是近年来快递企业需要面对的新的冷链需求。 

第四,农产品流通渠道变革,带来新业态的衍生。比如近期热议的新零售,主打品项就是生鲜产品,支撑其运作的供应链及冷链体系建设引发业内关注,这也是值得我们探索研究的冷链新增量。

第五,近年来,随着食品进出口贸易、食品跨境电商的爆发,国际化是有能力的冷链企业的发展方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将是未来布局的重要地区。同时将会有更多国外冷链企业涌入国内市场。这些冷链新机遇和挑战值得关注。 

第六,随着京东物流、万科地产、铁总等传统物流巨头,以及跨界巨头等布局冷链,冷链行业竞争将越来越激烈,但也应注意其中蕴藏的冷链新机遇。 

中交协冷链委: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冷链企业应如何抓住新机遇,拓展新增量? 

李成立:举例来说,过去我国的农产品主要通过集贸市场、连锁商超及大卖场等渠道流通销售。现在冷链企业面临着很多新渠道,比如说生鲜电商、本地O2O、新零售等,要覆盖满足这些新的分销渠道,冷链物流企业需增加新的服务内容,比如仓配一体化、B2C服务、O2O服务等。订单由过去大批量、低频次,转变成小批量、高频次、个性化需求明显,为适应这种变化,冷链企业需转变经营思路,进行积极转型,以此提升冷链物流服务能力。业内如京东生鲜、九曳供应链等企业,就在不断调整适应过程中实现发展。如果不能适应变化,固守着原来的经销商,及老的分销渠道,其发展必然受到限制。 

我国冷链市场目前仍处于极度分散状态,机遇与挑战并存。未来随着资本的进入,中国的冷链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也势必将迎来全新的变化,我建议冷链企业除了做好现有的存量市场,也应积极感知市场变化,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和业务优势,分析新机遇,拓展新增量,以实现自身长远发展。 

中交协冷链委:您如何看待资本对冷链物流产业产生的作用?在资本促进冷链物流产业的兼并整合过程当中,您观察到哪些新机遇? 

李成立:从2017年开始,冷链物流市场成了一片市场和资本均看好的新蓝海。在这个领域,最近两年进入了大量的新生有生力量,特别是以资本和产业为代表的企业,通过现有模式的升级,搅动了冷链市场。 

在资本促进下,冷链物流产业面临升级,将发展成为资本和资源垄断的行业。冷链物流其实是一个注重资源(如冷库、车辆、大量的合格运营人员以及网络),壁垒较高的行业,在这个领域,我认为今后的一两年,冷链企业通过资源整合,或通过收购、并购,或通过快速布点,将会出现拥有流量入口的企业,出现垄断巨头企业。

中交协冷链委:在您看来,传统的冷链物流企业应该积极地去拥抱资本吗?

李成立:区域性、小规模企业,由于具备本地的配送能力、存储能力,可以按照自身的方式实现发展。对于规模较大的企业,我建议一定要去拥抱资本、拥有资源,成为流量入口的协同者。 

目前国内市场资本主要来自几个方面,其中最大的无疑是产业资本,本身处于冷链行业,或者关注这个行业,如食品行业、设备制造行业、运输提供商、物流产业、物流地产的服务商等,他们看好冷链市场,并拥有巨大的产业资本。 

第二类资本是基金,或者VC。他们比较看好冷链市场,投入大量的资金作为财务投资。 

第三类资本是现有的冷链物流服务企业,利用自身的资金去发展,这个过程通常比较慢,但比较稳妥,能够保障运营质量等。 

我觉得接受产业资本的投资和并购,是规模较大的冷链物流企业的必经之路,而且这个风口只出现在今年和明年这一两年。当然,其中国企和上市企业拥有的资源和机会是最大的。 

中交协冷链委:为什么您觉得风口是在今明两年呢?

李成立: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冷链物流都是一个需要持续重资本投入的产业,而能够持续投入土地资源和资本资源的企业其实并不多,所以国外只有5家~8家有规模的公司,基本实现了垄断。中国目前有上千家冷链物流公司,市场集中度低,进行整合是发展的必然趋势,而中国经济模式发生重大变化的时机就在这一两年,目前已经开始了,如果不能跟进,那么之后不管从节点建设,还是客户方向,或者是“站队”,机会都不会很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