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快递黑科技层出不穷 智能物流装备迎发展契机

发布时间:2018-02-12 10:07:54 中国智能制造网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国在智慧物流领域的发展成效显著,无人机、机器人等各项快递“黑科技”层出不穷。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应用,打造智慧物流供应链,提升整个物流行业的效率,已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当前,我国制造业加快升级改造,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了智能制造的探索,物流装备制造作为智慧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智能化水平也在大幅提升。 

智能物流无疑是物流行业最为火热的话题之一。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到2018年智能物流装备市场容量将达到1360亿,年增速将超过20%以上,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随着国民经济全面转型升级和互联网、物联网的迅速发展,以及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实现迅猛发展,并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与之对应的电商物流需求也将持续增长。 

在掀起物流中心大规模建设热潮的同时,也对物流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等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些,都为物流装备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 

我国人口结构逐渐老龄化,劳动人口锐减。2015 年中国65 岁及以上人口为14434 万人,到2027 年人口老龄化将更为严重,劳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而我国电商业务快速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7 年我国规模以上快递件数量达400 亿件,规模以上快递业务收入达4957亿元,同比增长24.7%,实现持续的高速增长模式。为对冲劳动成本的增加,物流行业正处于由自动化向智能化发展的阶段,带动物流自动化设备投资。 

2016年是物流行业的继续变革之年,是由传统物流模式向现代物流体系转型升级的重要一年,企业在生产与物流环节正不断寻求变革与创新。同时,新技术与新业态层出不穷,智能化和信息化技术在生产与物流中快速普及应用,这都为物流装备制造业注入了“智能”的基因。 

据悉,在发展智慧物流方面,国家不断给出政策红包。2017年国家邮政局先后发布《快递业快速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加快推进邮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强调推广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探索应用人工智能、无人机等先进技术。同时,国务院还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加快推进智能物流,加强智能化装卸搬运、分拣包装、加工配送等智能物流装备研发和推广应用。

当前的中国,正处于大变革的新时代。对于物流装备行业而言,既蕴藏着巨大的机遇,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对于物流装备行业来说,电商是一股强大的推动力。各大电商、快递企业也纷纷加快推动物流自动化转型,大力投入智能科技研发与商用,从而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过去一年来,快递领域的“黑科技”不断涌现,智慧物流建设持续深入。 

电商刚开始兴起的时候,把物流系统冲击得七零八落,物流很难适应电商的高速发展;如今,物流装备领域在快速增长,说明已经基本适应了电商的发展步伐;未来,电商仍将是一个重要引擎,推动物流装备行业继续升级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