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跨境电商为外贸发展赋能

发布时间:2018-02-14 10:01:59 国际商报

近年来,跨境电子商务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快速发展,为国际贸易带来了巨大机遇。数据显示,2017年,通过中国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的零售进出口总额达到902.4亿元,同比增长80.6%,跨境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正在中国蓬勃兴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跨境电商是当今互联网时代发展最为迅速的贸易方式,中国已经闯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跨境电商发展之路。

作为探索跨境电商发展之路的前沿阵地,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夯实基础设施、完善管理政策、健全风险防控,为中国跨境电商发展铺平道路,为外贸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充分发挥区位优势

成都是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之一。随着试验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成都市跨境电商呈现出迅猛发展之势。2017年,成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超过50亿元,与2016年同期相比增长约117%,成为提振外贸的新动能。“蓉欧快铁、中亚班列从这里发车,这是成都跨境电商产业园选址青白江区最重要的原因。”成都市青白江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陈伟告诉国际商报记者。

据介绍,成都跨境电商产业园覆盖了成都集装箱中心站、成都铁路口岸、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集中了国际物流、货运代理、仓储、网络营销等服务商,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相结合的方式,提供包括进口商品直供、出口商品推广、外贸业务代理等服务,帮助中国企业全球直采直供,真正实现国际贸易零门槛。目前,成都口岸已具备开展全品类跨境电商业务条件。

陈伟表示,成都市跨境电商产业园的布局对跨境电商产业起到了培育和引领作用,极大地推动了四川乃至西部的外贸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成都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指出,成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和“向西开放”的前沿城市,未来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互联互通跨境电商贸易网络,搭建海外仓储物流配送网及海外跨境电商项目合作圈,大力培育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新外贸新制造新服务,构建全球优质跨境电商生态圈。

建立健全政策体系

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推动下,青岛市跨境电商发展也实现了跃升。根据青岛市商务局公布的数据,2017年,青岛市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242.7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02.3%,交易规模在全国13个综合试验区中位列第五。

青岛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政策体系的建设与完善。青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近年来,青岛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培育适合跨境电商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比如,2017年,青岛海关开通了“夕发朝至”的中韩定期班轮,开辟直购进口业务新通道,平均压缩运输成本50%以上。山东检验检疫局对跨境电商货物实施“审单放行”监管新模式。国税部门“放宽准入、规范管理”,优先给予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企业较高的资信评级,增强了平台企业竞争力。

该负责人指出,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引领下,青岛初步建立起了一套跨境电商发展政策体系,培育了一批新兴企业,形成了一批产业聚集区,对推动传统外贸和生产企业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作用。

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司长何晓睿日前表示,近两年来,为推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建设发展,海关研究制定了一系列适用于综合试验区的便利措施,包括通关无纸化、简化申报、清单核发、允许批量转关、创新退换货流程等。在综合试验区内,通过跨境电商购买的货物会更快地到达消费者手中。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