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三全首席运营官杨志:无人零售机的发展和未来

发布时间:2018-02-14 10:10:33 亿欧网

2月9日,由产业创新服务平台亿欧主办的“2018贺岁产业创新论坛·郑州站”在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园举办。本次论坛围绕“渠道下沉 消费升级”为主题,将新技术、新理念、新政策传达给二三线城市的创业者,惠及家乡。

本次郑州站活动特邀请三全首席运营官杨志为大家做《无人零售机的发展和未来》主题分享。

以下为杨志演讲主要内容整理(有删减):

以前的商业是以城市或商圈为中心的发展,是中心型零售,现在是用户为中心的发展,以前零售没有讲线上,现在越来越多。新零售的代表盒马鲜生所有的布局都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安排,十三家零售店之外,线上占到50%,门店变成线下体验店,是以店为中心的LBS,实现附近用户的线上化和定制化互动。

未来新零售的趋势是以用户为核心的碎片化消费模式,行业边界越来越模糊。在一线城市很多将餐饮放在零售里面,我们称之为餐饮型零售,很多写字楼的工作人员去吃午餐,是去便利店买。711和罗森,是典型的零售型餐饮店,有一批优质高效的用户群体,日本1400人养活一个便利店,中国1000人左右养活一个店。

郑州目前没有成熟的无人便利店存在,有多个品牌准备入驻,城市发展很多小商贩可能被迫退出,未来郑州城市群人口将达900多万,结合郑州的基因农产品深加工,与新零售业态的结合,将会促进零售的升级。

台北和上海的便利店非常发达,房租越来越高,线上线下的结合,单位面积营业额提高,星巴克,休闲餐饮零售,咖啡占到70%,单天13万,咖啡每天600人的消费,平均停留一小时的关联消费。

未来零售和餐饮的无边界融合,比如宜家就是将家具和餐饮、零售相结合。中国一线城市的发展,带高了房租和人力成本,要稳定线上老用户,至少1000元成本,而线下店只要卡位,就可能获得稳定的消费者来源。

随着技术的发展,可以清晰知道商店来多少人,在哪里停留多长时间,选什么产品多,进而实现数据化运营。未来三年,人工智能技术将会全面应用,人工智能的应用主要是学习,识别。比如无人零售的消费场景,记住型号、颜色等,商品的特性,是拿走了,还是放回了,未来这些都会会在二线城市快速发展。原有的无人货架,破窗效应无法破解,没人管,没人去制止和惩罚,货损高达30%,且不清楚是客户拿了,还是补货的拿了。

当有了海量的相关数据之后就能够破解这些弊端,50个人是无法做大数据分析的。猩便利说有20万货架,每个服务50人左右,希望有1000万的消费生态,但规模效应和闭环还有待提升。

目前,中国平均是5000人一台无人售货机,日本是25人一台,作为零售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无人售货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但是需要品牌运营商需有强势供应链支撑,事先两三个人运营几十个售货机,成本降低到5000元一台,实现规模经济。中国的无人售货机,回收成本,大概需要三年以上,未来最短可能一年回本,两年都是纯收益。 

无人售卖机到底是补充还是独立运营,需要从店,柜,链三个层次来看,需要实现便利店,无人零售柜,供应链的协同。目前三全集团已经布局无人零售,以前叫无人便当机,但是对用户的理解不够,这两年逐渐优化,以前只做便当,现在加入了零食饮料等产品,逐渐丰富中,随着AI技术的发展,未来形态会更多样。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