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什么阻碍了航运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18-02-24 10:28:38 中国船检杂志社

尽管航运数字化的热度节节攀升,但实际进程却并非那么有“温度”。众多知名企业高层、知名机构等都为数字化转型的紧迫性拉响警报,呼吁行业尽快付诸于行动。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咨询机构BCG近日更是直言:数字化机会之窗即将关闭。那么,到底是什么阻碍了航运数字化的转型?让我们来听听大家都怎么说。

李正建

中国船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主观上,是企业领导的数字化知识和意识不够;客观上,是当前效益的诱惑或压力误导了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递减。针对如何有效推进数字化进程,建议如下: 

市场推进:在招标文件中,规定项目的数字化标的。 

行政推进:在业绩考核中,规定数字化评价。

能力推进:在干部聘用中,规定数字化能力。 

文化推进:在教科书中,规定数字化课程。 

杜忠平 

龙船科技创始人 

其实大家现在都在摸索,前期实践者也启动了一些相应的工作,只是还未成型,我认为大家首先要做好心理预期,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资金。其次,是效率问题。目前一些企业对于数字化的尝试还处在浅层阶段,行业分工比较细,每个人都倾向于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当然,这很大程度上可被看做危机下的自然反应,但很多情况下这种做法是在浪费资源,因为这并不是行业最需要。因此,建议更多的从全局出发,统筹规划,这样推进起来会更加有效率。 

蔡玉良 

中国船级社智能船舶工作组组长 

航运数字化转型的目的是提高运营效率。航运数字化涉及技术和政策两个方面的问题。船舶本身系统烦杂,但这只是航运的环节之一,航运还涉及码头、货主、物流、航行保障、监管等方面,航运数字化是个非常复杂的体系工程。构建如此复杂体系的数字化本身存在着技术层面的挑战,例如,缺少统一的技术规范及数据标准、网络安全等 。此外,航运数字化涉及到产业链各方的合作,但涉及到的数据产权、数据透明度等政策层面的难题尚未很好的解决,因此,船东或某一方推动航运数字化,必然面对诸多障碍。

韩宁

德路里中国区董事 

与什么阻碍了行业数字化相比,更主要的一点是,过去行业没有数字化的紧迫性。但现在已有所转变,比以前更紧迫了。当下,行业参与者都在数字化方面有所行动,只是还未成型而已。相信在几年之内会有重大革新。 

徐凯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信息化研究室主任

首先,需要更多数字化复合型人才。一直以来,行业都是以业务为主导,信息技术一直以业务支撑工具的作用出现,而信息技术、数字化方案方面的人员视野仅局限于技术,不太懂业务。数字化转型需要一批即懂业务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其次,需要更好的高层人才结构。以往企业中业务人员的话语权以及数量占比都相对占优势,未来应允许技术、数字化背景的人才进入企业的高层,担任影响战略决策的关键岗位,参与顶层设计。 

第三,需要更高的数字化生产力。在人工智能时代,企业的成功与失败,竞争力的强与弱都将取决于数字化所带来的新生产力。那么,只要市场竞争更加充分,企业必然会倾向于实现经营管控效率的最大化、用户体验的最优化。同时伴随人力成本的不断攀高,数字化将是必然趋势。因此,竞争是促进数字化转型的真正动力。 

第四,需要更新数字化思维理念。不要以保守的思维去看待数字信息化,数字化不是洪水猛兽。使用数字化会让工作更加有效率,员工待遇更好,提早推行数字化,公司将有领先于行业其他参与者的机会,利大于弊。因此,企业应注重对公司各层员工的数字信息化培训以及该方面素养的培养。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