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亟需顶层设计

发布时间:2018-03-01 09:25:14 北京青年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月27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邮政局和国务院法制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快递暂行条例》和快递业发展相关情况。据介绍,中国快递业务量的规模已经连续4年位居世界第一,去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了400.6亿件,是2007年的33.4倍,十年间每年年均增长达到了42%。

从2007年开始,中国的快递行业从小到大迅猛发展,短短十年,中国已经成为了第一快递大国。以菜鸟网络为平台引领、以“三通一达”等快递企业为骨干的快递行业,已经成为我国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和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快递全年无休、网上买年货、分钟级配送等新零售物流,给城乡居民创造了新的生活方式,快递业已嵌入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这样说,一天没有快递,很多人就会感觉不习惯、不方便。

今年春节,因一些快递员回家过年,不少居民抱怨快递慢了——在政策吹风会现场,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就此回应说,几百万快递小哥大多家在农村,背井离乡在外打拼,一年365天,一个星期工作五六天,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春节确实应该让他们回家看看小孩,看看父母亲。据报道,春节期间多家快递公司提高了在岗快递员的福利待遇,如菜鸟拿出1亿元给天猫配送员发放团圆基金;春节后,多家企业快递员的基础薪资普遍有所提升。

快递业成为国民经济亮点,国家政策给予了大力支持。2014年以来,促进快递业发展连续四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 1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界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来自山西的李朋璇成为首个进入中南海与总理面对面的快递小哥。可以预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仍将继续涉及促进快递业发展。

今年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号),对快递物流业网点备案管理、快递服务车辆路权等给予了政策支持。政府工作报告、中央文件频频涉及快递行业,充分表明快递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国家对快递业发展的高度重视。目前,《快递暂行条例》草案已经获得国务院原则通过,作为规范快递业的首个行政法规,《条例》是一部快递业“发展法”,也是一部快递业发展“保障法”,它以解决快递行业发展的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可望释放制度红利,促进快递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此,需要通过顶层设计作出制度性安排,推动有关政府部门形成合力。很多问题不是靠行业自身能够解决的,如在快递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着用地难、车辆通行难、进门投递难以及跨境通道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涉及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快递路权等复杂领域和环节,需要地方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站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战略高度妥善解决。 

再如,快递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其迅速发展依赖于较低的人力成本,是数百万快递小哥用几乎全年无休的劳作,支撑起了行业的快速发展,为消费者带来了良好的服务体验。在保持行业发展势头、保障服务质量的同时,如何更好地保障快递从业人员的基本劳动权益,让快递员能够享受与其他可比行业从业人员同等的权益,已成为促进快递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

当前,亟需从顶层设计层面解决快递行业面临的难题,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和立法,加大政府有关部门的合作和联动,不断增强快递行业的国际竞争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大的获得感。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