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聚焦两会丨2018物流产业关键词预判:供应链、快递、绿色物流

发布时间:2018-03-05 08:51:02 亿欧网

2018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决定今年发展基调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即将出炉。对于物流行业来讲,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在十九大开局之年,将会有更多的利好风向。

 

中国物流行业起步较晚,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物流行业保持较快增长速度,物流体系不断完善,行业运行日益成熟和规范。

 

但是物流行业的发展受政策影响较大,尤其是快递等领域,从黑快递到上市企业到业务量全球领先,仅仅用了不到20年的时间,这要得益于政策的支持,同时这些物流细分领域的发展也在倒闭政策的完善,对政策法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此,亿欧物流综合考量了近几年行业发展现状及两会重点,为读者总结并预测今年两会中有望被提及的“重点词汇”。总体来说,我们预测2018年的两会仍然有望围绕“供应链”、“快递”和“绿色物流”三个方向展开深度讨论。

 

现代供应链

2017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建议把集成和提升供应链体系上升为国家战略,在一定程度代表了广大企业的心声。

 

2017年10月13日,国务院发布首个供应链政策《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我国重点产业的智慧供应链体系,培育100家左右的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中国成为全球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重要中心。”这是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现代供应链”,并首次将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此之前,关于供应链的重大政策还有:2016年11月,商务部等10部门印发《国内贸易流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消费促进、流通现代化、智慧供应链”三大行动;2017年8月,商务部和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供应链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提出在全国十七个重点城市开展供应链体系建设。

 

2017年10月18日,十九大报告提出,“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这是党代会报告首次提到现代供应链,将我国物流供应链发展提升到了新高度。《经济日报》发文指出,当前推进供应链创新发展,首先要立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供给侧和需求侧更有机地结合起来,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其次,以供应链创新推动降本增效,提高发展质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核心是降低成本,目前降成本的重点,在于降低物流成本;第三,以供应链创新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供应链”热度不减,成为当前行业发展的新动能,但是从一定的角度来讲并没有相对成熟的政策落地,希望今年会有改观,在实操及规范方面出台更加适合我国物流行业发展的政策,为经济建设赋能,做到降本增效。

 

快递

2017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促进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推动实体店销售和网购融合发展。”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线上线下协调互动,推动实体商业创新转型。完善物流配送网络,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物流快递,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快递,“要深化流通体制改革,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的各种关卡,降低流通成本,促进物流配送、快递业和网络购物发展”。

 

“快递”连续四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既是对快递业快速发展的肯定,也是对快递业下一步转型提质的期望,对于快递业下一步健康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据国家邮政局最新消息,国家邮政局去年共办理全国两会建议提案64件,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分别为31件和33件,内容涉及快递绿色发展、快递监管、邮政快递设施建设、快递车辆通行、末端服务、行业立法、基层监管机构建设等多个方面。

 

从数量上看,国家局承办的建议提案数量从2010年的14件增长到2017年的64件,8年间承办总量翻了两番多。

 

从内容上看,2007~2010年,代表委员的建议主要围绕普遍服务领域,基本关注邮政法修订、普遍服务保障等内容。而自2014年起,快递领域的建议提案数量成为最大板块,且占比逐年提高,2017年占比达到78%。主要涉及快递立法、快递监管、发展环境、通行政策等多个方面。其中,快递绿色发展成为关注焦点,2017年相关建议提案有28件,占比达44%。

 

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增长到401亿件,连续4年稳居世界第一,包裹快递量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对世界增长贡献率超过50%。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相对集中,如何更好地将快递业务发展与日益突出的问题协调解决成为行业乃至相关部门的重点,行业内需要更多落地的政策。期待今年快递可以第五次被提及,也更希望2018年快递行业有更多实操性的指导意见及规范出台。

 

绿色物流

2017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王月清建议回收快递包装垃圾实现绿色物流;全国政协委员孙步新指出,解决绿色环保材料的推广问题,关键在于解决产品价格和企业成本之间的冲突。他表示,要给予环保包装物生产企业以适度财政补贴或税收优惠,以降低环保与非环保材料之间的成本差价,并加大技术研发端的财政支持力度。

 

温思美委员表示:“有关部门要牵头制定标准、抓好落实,快递企业也要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主动改进工艺,自觉使用环保材料,推动绿色快递的发展。”

 

2016年全国两会报告中指出“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全面推广车用燃油国五标准,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80万辆,在重点区域实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指出,“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

 

亿欧认为绿色物流不单单是行业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是需要企业、政府和民众三位一体皆参与的社会活动,不仅仅需要企业基本的社会责任感,需要民众提升绿色消费理念,更需要政府助力推动性价比更高、实用性更强的绿色技术设施来实现。

 

2017年,国家邮政局发布《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旨在推进快递服务体系向高效、安全、绿色节能的方向发展。当前,发改委正在会同商务部和邮政等部门研究在电商、快递、外卖等领域推行绿色物流、绿色包装的实施方案,绿色物流已成为未来物流行业发展的主基调。

 

在物流领域,尤其要注重创新、绿色、循环、节约发展,应将绿色发展理念渗透到运输、仓储、包装的各个环节,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绿色环保是主基调,虽然“绿色物流”近年来并没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集中体现,但随着我国物流行业的不断发展,必将会成为接下来的发展重点,从源头可以更好控制问题的产生及发展。国家邮政局等部门也在不断推进相关工作,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好的成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