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把脉跨境电商 发展平台经济

发布时间:2018-03-07 10:08:33 中国邮政报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南省委副主委、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对电商的发展非常关注。近年来,在全国两会上,他一直呼吁在河南设立自贸区。河南自贸区成立后,如何发展跨境电商、让消费者享受更好的服务成了他新的关注点。3月3日,他带着有关跨境电商等近十份提案来参加今年两会。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3.6万亿元,同比增长30.7%,跨境电商进出口已经成为我国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梁留科委员表示,当下中国的跨境电商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这一快速发展得益于“铁公机”,也就是铁路、公路、飞机的不断提速,催生相关行业业态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带动了物流业的变革,而物流业的变革又促进了信息技术的发展。

 

“我们现在是在打造跨境电商的三条‘丝绸之路’。一条‘丝绸之路’是陆地上的,包括我们的铁路、公路。一条是空中的,就是我们的飞机。还有一条是网上的,我们的互联网打破了时空、地域和语言的界限。这三条‘丝绸之路’的聚集,对‘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强有力的支撑,可以把我们的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同时我们的实体经济也需要有这三条‘丝绸之路’来配合它。”梁留科说。

 

在此前的调研中,梁留科发现,在跨境电商的发展中,大家反映最集中的就是平台方面的问题。“比如现在到国外买东西,首先是退税,怎样把它协调好,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大问题。然后是保证金,出了问题怎么来进行追溯,如何保证买家合法的权益。当然,市场也会倒逼基础设施包括物流、支付等体系的建设和完善。”

 

梁留科认为,今后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将对人们的消费产生重大的影响。“好比我们过去买衣服,买的都是做好的衣服,你随便挑一件就行了,最多就是挑挑号码。今后可能就不是这样了,不用我们再去实体店挑选,可能的情况是你用手机把你的尺寸发出去,把你有什么需求告诉对方,然后按照个性化的需求来制作。”

 

目前,中国跨境电商出口包裹有60%通过邮政渠道发出。梁留科认为,邮政在跨境电商的发展中做了很多工作,未来应该有更多作为。“过去的经济是分散型的,现在是在往平台经济转型。比如阿里巴巴本身是没有店铺的,但是它把这些店铺聚拢在一起,2017年‘双11’卖了1682个亿。比如携程,它没有一家酒店,但它赚的比哪家酒店都要多。再比如滴滴打车,没有一辆车。新业态发展都是这样。所以,平台经济是未来的一种重要的发展方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