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雪松张劲携四提案上两会 为“三新”经济智慧供应链献策

发布时间:2018-03-08 09:32:04 投资时报

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绕不开的话题,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这也引发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的深入思考。

 

“当今世界已进入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为特征的新科技革命时期,数字化、智能化、定制化等特性,使得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直接。重视‘三新’经济的创新有着重要意义。”张劲在其名为《关于进一步加强“三新”经济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的提案》中如是表示。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张劲称,企业要“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把一种关于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入生产体系。而“三新”经济领域,正是张劲认为我国创新应重点关注的行业。

 

对此张劲建议,完善配套,各级政府通过产业引导基金重点支持龙头企业的方式,以创新为主线,通过信息技术企业与制造企业融合、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新服务技术与服务业融合,进行跨领域、跨行业的融合发展,形成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除此之外,张劲还对发展智慧供应链有所建言。

 

在《关于加快发展智慧供应链,打造全球供应链第一梯队企业的提案》中,张劲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现代供应链”,将其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增长点”和“新动能”。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供应链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智慧供应链新阶段。加快推进智慧供应链的发展与应用,对于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实施“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确保我国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但由于起步较晚、人才匮乏、资金受限等多方面原因,我国供应链发展较为滞后,许多产业在全球竞争中仍处于全球供应链、价值链的中低端,与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存在不小差距。

 

张劲建议,重点支持龙头企业迅速做强,进入全球供应链第一梯队。此外,加快资源整合,建设健全供应链基础设施。第三,加强建设供应链科创研发,提升智能化水平。

 

针对社会发生的热点事件,张劲也有自己独特的看法。

 

在《关于打造家政服务区域品牌,促进精准扶贫的提案》中,张劲认为,中国农村幅员辽阔,农村居民吃苦耐劳,建议地方政府积极组织、强化培训,打造家政服务区域品牌,提高农村居民收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而《关于高起点开发旅游资源,杜绝景点宰客的提案》则将视野投向日益火爆的旅游市场,针对旅游景点宰客乱象,张劲建议从三个方面着手,以更好推进旅游业由高速发展向优质发展转变。

 

首先,旅游开发起点要高,积极引入专业公司运作;其次,旅游监管过程要紧,编制全国旅游投诉指数;再次,旅游景点及所在地政府部门要树立品牌管理意识,提高舆论危机处理能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