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一年用掉120亿个塑料袋 快递业限塑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8-03-09 09:24:54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邮政分公司投递员赵明枝是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她对负责投递的4个段道创建了4条“爱心邮路”,帮扶孤寡、残障老人,先后获得大连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在她的日常工作中,对快递包装垃圾污染的问题思考颇多。今年两会,赵明枝带来了一份《关于在快递行业限塑的建议》,呼吁快递业限塑。

 

胶带用量可绕赤道425圈

 

记者:如何看待网购中的快递包装垃圾污染问题?

 

赵明枝:网购作为“新四大发明”之一,其出现后迅速改变了人们的购物方式,并带来了快递行业的高速发展。但同时带来的还有快递包装垃圾污染问题。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快递313亿件,平均每人20多件。一年需要120亿个塑料袋、247亿米的封箱胶带,其长度可绕地球赤道425圈。还不包括编织袋、塑料袋、封套、包装箱、内部缓冲物等。数量巨大的快递包装废弃物绝大部分被直接送进垃圾场填埋或焚烧,作为垃圾简单处理掉,不仅耗费大量原材料,还污染环境。

 

对于包装垃圾,发达国家早已建立了相关法律法规。以德国为例,1991年和1997年先后出台《包装废弃物管理办法》《包装回收再生利用法》,要求除包装生产商外,从事运输、代理、批发、零售的企业需负责回收包装物。法规要求,凡包装体积明显超过商品本身10%以及包装费用明显超出商品价格30%的行为,应判定为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商业欺诈”。设立了对传统塑料袋每公斤征收1.27欧元的“绿点税”,完全生物降解的塑料袋则免税。

 

在我国,塑料袋几乎渗透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人们享受着塑料袋带来的便利,并形成短期内难以割舍的消费依赖,为塑料袋留下生存空间。因此,快递业限塑已经刻不容缓。

 

快递包装回收率不足10%

 

记者:很多消费者反应快递存在过度包装的问题,对此您怎么看?

 

赵明枝:快递业使用的包装物料分为运单、封套、纸箱、塑料袋、编织袋、胶带和缓冲物七大类。我国纸箱使用量约占快递总业务量的50%、塑料袋约占40%。而我国平均每件快递透明胶带的用量就达0.8米,说快递包装过度一点儿也不为过。

 

有数据表明,有55.6%的消费者在拿到快件后便将包装丢弃。我国已成为网络购物最发达的国家,但是在物流的整个环节还存在着大量的资源浪费现象。将快递包装进行分类回收再利用,减用、限用塑料袋是快递行业绿色发展迫不得已的选择。

 

记者:在工作中,您觉得快递包装循环利用率怎么样?

 

赵明枝:目前快递包装的循环利用率比较低。快递行业一年需要120亿个塑料袋、247亿米的封箱胶带,但回收率不足10%。另外,快递业的快速发展使塑料袋有了继续泛滥的机会。我们现在面临的,一方面是不断发展壮大的电商经济刺激,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快递包装所产生的废弃物回收率不足10%的事实。这与快递业迅猛发展的形势以及环保的要求相背离,已然成为快递业的发展的负担。而在一些发达国家,纸板类包装物回收利用率达45%左右,塑料类包装物回收率则在25%左右。

 

建立快递包装循环利用链条

 

记者:要解决快递包装垃圾污染的问题,来谈谈您的对策,该怎么做?

 

赵明枝:我觉得快递业要发展必须环保、可持续的发展之路。需要从立法、监管和市场等方面建立循环利用链条,明确包装技术标准,鼓励、约束卖家及快递企业使用环保材料制成的包装物,也需要国家在税收、资金等方面,给予快递包装处理以政策支持。

 

一是政府出台法律、加强监管。现有行业标准缺乏强制性,难以对各市场主体形成有效约束。亟须建立和完善快递业相关法律法规,以明确快递行业的运输包装环保标准,及包装中使用非降解材料的数量标准等。如效仿德国出台《包装废弃物管理办法》《包装回收再生利用法》的做法,将快递限塑上升为法律条例,并加大对绿色包装的研发投入力度,完善塑料袋销售、使用和回收,降低快递企业在使用各类绿色环保包装时的成本,让政令更接地气。

 

二是企业加强自律、完善制度。要遏制快递过度包装,首先要解决野蛮装卸、分拣问题。其次,企业应构建回收机制,在一定程度上节约开销,合理利用资源。现在已有商家开始提供上门回收快递包装等服务,这样可以形成一个回收再生循环系统,既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又可以提升环保形象。同时,利用新材料技术,寻找平价又便携的替代品,快递企业加大投入力度,让快递企业或相关下游企业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快递包装减量化、无害化甚至是资源化的进程当中,并带动一些环保纸盒、可降解塑料生产企业的发展。

 

三是需要公众从我做起,共同参与。推动绿色快递的实现,需要消费者、电商、快递企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共同参与到塑料袋的治理过程中。限塑也可以借助市场的力量,如果适当涨价,大家“扯袋”的手可能就会停一停。如果通过政府补贴,在超市等地对使用环保袋的消费者给予一定奖励。在一些国家,超市不再销售塑料袋,而是提供出租服务,顾客交押金便可租用环保购物袋,即用即租,用后即还,这些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对消费者而言,可再利用的包装物如纸箱、塑料等垃圾,也有了一个可以处理的方式。

相关阅读

首页